為了令更多朋友,特別是行動不便或香港以外的癌症患者能在家中隨時學習,我們製作了一系列身心靈網上課程教學影片,以供大眾分享。

希望幫助有需要的朋友在抗癌的旅程中培養覺察自己身體和情緒的變化,進而轉化身心,找到當下的和平。部份教學影片針對不同的需要,分為基礎動作及進階動作,切合不同患者的程度。

 

  • 《大自然療愈》(共六集)
    2:38
    易琪及王品涵2023年05月29日

    大自然對人類的身心健康帶來許多益處,這系列的「大自然療愈」系列影片,將介紹在公園或是森林中,透過不同的方法,包括森林浴、大自然療愈、靜觀及連結大樹力量等練習,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大家可以在大自然中洗滌五感,把我們帶回當下,重新連結自然與生命本質。

  • 《瑜伽練習》(共三集)
    28:16
    曾翠瓊2023年04月17日

    此瑜伽練習系列有三個特別主題,包括改善上下肢水腫、改善盆底肌力及紓緩腰背痛,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觀看和練習。練習者不需要任何瑜伽經驗,都可以跟著導師示範的簡單但有效的瑜伽式子,來改善各種身體不適及加強相關部位的肌力,有助改善身心健康。

  • 《瑜伽伸展》(共五集)
    30:33
    Anjan Kundu2021年12月13日

    此瑜伽伸展系列有五個不同主題,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觀看和練習。每段影片會示範各種簡單但有效的瑜伽式子和技巧,有助改善身心健康。

  • 《椅子瑜伽》(共兩集)
    38:16
    劉穎瑜2020年12月22日

    這套椅子瑜伽的練習包括椅子瑜伽的拜日式及流動式子,配合一呼一吸練習,在有支撐的情況下也可達致帶氧運動的效果。利用椅子支撐做單腿平衡練習,可強化下肢肌肉;最後的呼吸練習,可平衡身體能量,達致身、心、靈平衡。
    練習者不需要任何瑜伽經驗,在身體狀態良好的情況下,可以在家中或辦公桌前練習。

  • 《溫氏經絡調整體操》(共三集)
    29:55
    胡若珮2020年12月22日

    這四式運動由溫雪楓博士所創,每一個動作都能直接刺激體內的經絡。每天早上及臨睡前練習一套,只需 6 分鐘,幫助打通全身經絡,增強人體功能,感覺身心舒暢。

  • 《男士正念瑜伽》(共四集)
    31:45
    吳國霖2020年10月28日

    《男士正念瑜伽》是專為男士癌症康復者而設計,配合男士身體骨骼及腺體特點,動作由淺入深,逐步增加柔韌度,促進體型和整體身心靈健康;練習時專注身體的感受、保持深層放鬆的呼吸,可以紓緩日常生活中的緊張與壓力。當然,瑜伽式子沒有分男女,歡迎大家與伴侶一起練習。

  • 《導引養生功十二法》(共三集)
    25:54
    孫貴平2020年05月06日

    導引養生功十二法是一種強身健體和養生袪病的自身形體活動,由北京體育大學張廣德教授從五十多套導引養生功法中精選出十二個動作組成的,是一套以中國醫學中臟腑經絡學說、陰陽五行學說、氣血理論為指導,把導引與養生、肢體鍛練與精神修養融為一體的經絡動功。此功法動作簡單易學,有助提升手腳協調、靈活關節、減少痛楚及幫助氣血循環,達致強身健體、袪病延年的功效。

  • 《體育養生 - 功前熱身術入門》
    (共三集) 18:04
    孫貴平2020年05月06日

    體育養生 - 功前熱身術是以調心、調息和調身為手段,練習是動靜結合和剛柔相濟,有伸筋拔骨的作用,可提升身體柔軟度、預防跌倒損傷、勞損等,有助身心健康。

  • 《呼吸與瑜伽大休息》(共五集)
    13:01
    Rajiv Kapil2019年09月10日

    此系列的五段影片,教導各種提升肺活量的瑜伽式子及瑜伽式呼吸方法,幫助培養平和與平靜的心,以達致身心全然的放鬆。

  • 《曼陀羅繪畫療愈》
    8:04
    曼陀羅繪畫導師及學員2019年07月11日

    曼陀羅在許多古老文明文化中存在,象徵宇宙及整體,在梵文中的意思是「神聖的圓」。曼陀羅主要是由圓心、圓形組成的幾何形狀圖像,代表生命的延續及連接。著名的心理學家榮格大力提倡曼陀羅,認為這是人類以視覺來表達自我的一種方式。

  • 《乳癌患者瑜伽》(共三集)
    25:03
    蘇靖棋2019年03月18日

    乳癌患者瑜伽Pink Yoga 是針對乳癌患者而設計的瑜伽練習,主要是紓緩上胸腔和肩膀的緊繃、改善手臂淋巴水腫的情況,協助患者重建活動這些部位的信心、適度強壯上臂和肩膀、核心肌肉的力量,以恢復病友的自信。

  • 《楊式太極和氣功八式》
    (共三集) 8:55
    盧明遠2018年04月22日

    攝錄楊家傳統太極拳(八十五式)給初學者及愛好者學習與參考。氣功八式為張世賢先生編制,此套功法簡單易學,動作柔和平穩,適合初學者參加,若堅持恆常練習,能達到強身健體之效。

  • 《Yin 瑜伽》(共三集)
    18:47
    Janet Lau2017年08月13日

    這系列的三段影片,利用Yin瑜伽及正念練習來幫助我們放鬆身心、擁抱不適的感受,以及包容自己的全部。

  • 《椅子瑜伽》(共兩集)
    19:49
    關鍵2017年11月28日

    椅子瑜伽是根據傳統瑜伽動作改編而來,用椅子作為支撐來幫助練習;為行動不便,下肢體力較弱,或者不適宜坐地下的人們提供練習瑜伽的機會,以伸展和強健自己的身體, 放鬆自己的心情。同時,長期伏案在桌前的辦公室一族,也可以利用椅子做瑜伽!

  • 《療愈瑜伽》(共五集)
    25:13
    Janet Lau2014年03月25日

    有經驗的同學可以順著次序,由易到難進行練習,也可以選擇適合的片段練習。沒有經驗的同學可以選取適合的片段進行練習。希望可以對大家的瑜伽練習和身心健康帶來幫助!

  • 《普拉提斯》(共五集)
    2:53
    Maja Minic2014年03月25日

    為癌症病人特別設計的普拉提斯伸展系列,以溫和的動作,幫助身體的復元以及強化核心肌肉。

  • 《普拉提斯》(共四集)
    04:41
    小雲2017年04月05日

    普拉提斯的橫式呼吸法,適用於任何人。此呼吸法可提供肺部充足的氧氣,加強肺部下半部的換氣,增加運動的耐受性,改善肩膀痠痛,以及促進呼吸的順暢。

  • 《身體律動》(共兩集)
    04:42
    梁嘉能2014年11月13日

    希望大家可以對這項探索性的身體練習有所了解。這一系列的練習並不需要任何經驗,在身體和精神狀況良好的情況下, 可以自行根據短片練習。

  • 《八段錦》(共五集)
    01:08
    孫貴平2016年02月23日

    希望幫助大家瞭解健身氣功八段錦的歷史和功用。這一系列的練習毋須經驗和基礎,可以在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練習。

  • 《易筋棒》(共四集)
    01:24
    孫貴平2016年02月23日

    希望幫助大家瞭解易筋棒的來歷和功用。這一系列的練習毋須任何經驗和基礎,可以在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練習。

  • 《復元瑜伽》(共七集)
    12:52
    利藝詩2014年11月12日

    這一組的練習可以改善失眠的問題,幫助大家提高睡眠和休息的質量。

諮詢熱線: 3656-0800
或請您可以下載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活動通訊了解更多詳情。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