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癌症

當身邊的摯愛患上癌症,的確讓人痛心又難過。作為照顧者,你是他在黑暗中的一道曙光,除了每天無休止地照顧起居飲食外,更不斷給予患者支持和關懷,還與他一起承受病苦與療程的起起伏伏,或會使你身心疲累。

其實,只要學會適當處理壓力,除了能夠為患者在抗癌路上打上一支強心針,也能讓彼此感情更勝從前。如果你或身邊的人正擔當照顧者的角色,不妨參考以下小貼士,讓你調適心理,輕鬆陪伴患者渡過漫長的治療過程。

 

妥善準備

好好整理所有療程資料,把診斷、治療、與醫生會面的日期和時間清楚寫在日程表上,並將患者每天的常用物品放當眼處 (醫院的預約紙、藥物、常用聯絡電話等),準備萬一需緊急入院時的「走佬袋」,讓你保持臨危不亂。

 

坦誠溝通

患上癌症,究竟是什麼滋味?當中的感受或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明白。身為照顧者的你,雖然未必能夠理解對方的處境,但是卻能夠成為他的最佳聆聽者。你的用心陪伴,時常讓他知道你愛他、在乎他,不管遇到什麼狀況你們都會一起面對,能夠激發他的內在力量面對困難。陪伴家人走過生命低潮時,學習如何保持溝通,共同找尋生活的小確幸,尤為重要。你也可藉機會敞開自己的心,讓患者明白你的感受,有助增強彼此的信心,共同面對難關。

 

自我照顧

在照顧家人時,也需要好好照顧自己。請有空的親友來幫忙,好讓你能出外走走,就算短短的半小時也好,暫時抽離照顧情境。持續面對患者,照顧者的身心難免也會受到影響,有時轉換一下心境,才有力氣再去繼續照顧他人。不忘要飲食正常、規律運動、不時與好友相聚,保持積極人生態度,才能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主動求助

大部份人都不希望麻煩他人,不好意思開口尋求協助,然而一個人的力量始終有限,當你感覺累了,不要把所有事情藏在心裡,也不要強迫自己獨力承擔。不妨請兄弟姊妹或親友分擔責任,家屬間彼此協助,會形成更大的抗癌團隊,同心一致為患病親友打氣。同時,過來人比任何人更明白你的感受和需要,不妨敞開心扉,與其他照顧者分享苦與樂,互相支持,交流實質建議。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不時舉辦照顧者工作坊,為你提供所需資料及專業意見,歡迎致電服務熱線查詢:3656 0800。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