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癌症

基本資訊

癌症治療之路往往十分漫長,在這段期間,患者要面對一連串的治療和副作用,令身心疲累。好消息是,這些與癌症治療有關的副作用會於治療完結後逐漸消失,而醫生亦會為你提供不少方法,幫助減輕症狀對身心的影響。

每個人對不同藥物的反應不一,副作用也因人而異。接受治療或服用藥物前,建議向醫生了解藥物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紓緩方法。

 

1. 治療開始前,向醫生了解治療可能會出現的短期及長期副作用。

 

2. 治療期間,記錄所有曾出現過的副作用,向醫生或護士報告相關情況。如出現嚴重副作用,醫生會視乎需要,為你轉換藥物或暫停療程,讓身體從副作用中復元。

 

3. 療程期間,如欲使用其他藥物、藥膏、家庭偏方或輔助療法,請先向醫生諮詢,避免藥物成分與癌症治療相沖,影響身體健康。

 

4. 如果你對副作用所引起的不適有任何疑問,請諮詢家庭醫生,或聯絡你正接受治療所屬醫院的醫護人員。

 

如果身體出現任何異常反應或副作用,請立即告訴醫生,讓他為你作出正確的診斷。不妨養成寫日記的習慣,除抒發抗癌路上的生活感受外,也可以藉此記錄療程資料、副作用和你所採取的紓緩方法等,方便你見醫生時報告病情進展。

副作用通常於治療開始的數星期後出現,並隨時間逐漸消失。請注意,副作用的種類和程度與治療成功與否沒有關係。

在治療路上,如果你有任何困擾或壓力,歡迎致電癌症基金會的諮詢熱線3656 0800,聯絡我們的腫瘤科註冊護士,我們為你準備了最新治療資訊和紓緩相關副作用的實用貼士,讓你充分了解身心即將要面對的衝擊與挑戰。

 

嗚謝 - 陳林醫生 - 香港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副教授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