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癌症風險
培養良好生活 減低癌症風險

從生活習慣著手,為身體作出健康的選擇

所謂「民以食為天」,營養豐富的食物是我們的健康泉源。如何才能吃得健康,相信是你我一直關心的課題。我們集合前人的寶貴經驗和研究所得,為大家提供健康飲食貼士,助你保持健康,減低患癌風險。

8)7Z$`WI`K`JNFDK8D(FNTB

多吃蔬果

蔬菜及生果含有可以破壞致癌物質的天然成分,是上佳的抗癌食物。進食不同種類及顏色的新鮮蔬果,可有效降低患上消化系統癌症的風險(包括口腔、咽喉、食道、胃及結直腸的癌症)。

 

少酌為妙

若有喝酒的習慣,你的患癌機會就會比一般人高。酒精對健康構成的危害是持續的,即是飲酒越多,酒精對身體的危害風險越大,因此並不存在安全飲用酒精的分量。香港衛生署建議男士每天不應超過2個「標準酒量」單位,而女士則不應超過1個標準酒量單位即10克純酒精。必須注意各種酒類的標準酒量不同,如120毫升的餐酒和350毫升的啤酒之標準酒量同樣為1.5;如選擇飲用酒精飲品,應節制攝取量,多了解所飲的酒與其酒精濃度,慎選酒精濃度較低的酒飲用,有助減低酒精的吸收。

~EWG~J)WBO$A1(R$S]_D9(E

避免進食高鹽食品

高鹽分食物壞處多,它不僅與胃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更會引致高血壓。

我們每天進食的鹽分,其中75%是從包裝食物及外出用餐時所攝取。

 

如何少吃一點鹽?

    1. 慢慢減少食物中的含鹽量,你會逐漸習慣清淡一點的口味;
    2. 儘量購買註明「低鹽」、「無添加鹽」或「少鹽」的食品;
    3. 發揮創意,以其他天然調味料代鹽亦可,例如蒜、洋蔥、辣椒、檸檬汁、胡椒、香草、香料等。

 

進食低脂食品

我們常聽見有關脂肪對健康的害處,即是若進食過量脂肪加上沒有足夠運動,會引致患上肥胖症、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等。不過,原來並非所有脂肪均有害,它提供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功能包括:

√ 提供身體無法製造的必需脂肪酸 - 亞油酸(Linoleic acid)和亞麻脂酸(Linolenic acid),對兒童腦部及眼部發展非常重要,同時保護成人的皮膚健康。

√ 促進吸收維他命A、D、E、K等脂溶性維他命

√ 提供熱量

√ 保護內臟

√ 冬季時保持身體温暖

√ 適量地在進餐時加入脂肪能滿足飽肚感

要提升心臟健康,選擇「好脂肪」是非常重要的。減少進食肥肉、內臟、皮層、全脂奶類、牛油、椰子及棕櫚油和煎炸食物等高飽和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能防止血內膽固醇上升。相反,不飽和脂肪能幫助降低血內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和三酸甘油脂,同時能提升血內好膽固醇量(高密度脂蛋白──HDL),有益心臟。

 

植物及一些海產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再細分為兩種: 

  1. 多元不飽和脂肪──幫助降低血內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 油類:粟米油、葵花籽油、黃豆油 √ 高脂魚類:鯖魚、三文魚、沙甸魚、劍魚 √ 黃豆製品:豆腐、豆漿、腐皮
  2. 單元不飽和脂肪 - 幫助降低血內壞膽固醇及提升血內好膽固醇。

√ 油類:芥花籽油和橄欖油

√ 果仁及種籽:杏仁、榛子、芝麻和南瓜籽(白瓜子)

√ 牛油果、橄欖

 

增加「好脂肪」小貼士:

√ 選用植物油,特別是芥花籽油和橄欖油

√ 每星期最少進食兩次魚,以高脂魚類為佳

√ 每日進食30克 (1安士) 無鹽果仁及種籽

√ 每星期進食一至兩次豆類食品。

我們特別製作了《癌症與飲食》小冊子,歡迎按此下載。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