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患癌風險的飲食建議

2024年2月29日

減低患癌風險的飲食建議

 

「均衡飲食」是減低患癌風險的基本條件,可以按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飲食,以穀物類為主、多進食蔬菜及水果及適量的肉類,以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及抗氧化物,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從而長遠減低癌症風險。

病從口入,我們應儘量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減低患癌的風險。

 

紅肉、脂肪與腸癌

減少進食過量紅肉(如牛肉、豬肉、羊肉)和避免進食高脂肪或加工的肉類(如火腿、午餐肉、香腸等)可以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缺乏新鮮水果、蔬菜與腸癌

新鮮的蔬菜及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可以加強身體的免疫力。如經常缺乏蔬果類中的纖維素,會增加有害物質在腸臟內的時間,產生細胞病變的化學作用。

 

酒精、黃曲黴毒素與肝癌

此兩種物質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酒精對人體有害,而長期酗酒會傷害肝臟,引起肝炎及纖維化,繼而增加肝癌風險。飲酒亦可導致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和女性乳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

黃曲黴毒素是真菌黃曲黴孢子所產生的毒素,是一種極有害的致癌物質,能導致肝癌。這種真菌在潮濕或不衛生的環境下生長,穀類、儲存在濕熱環境中的豆類、粟米、花生等食物,便容易滋生真菌產生黃曲黴毒素,為了保障健康應避免吃發霉的食物。

 

硝酸鹽、亞硝胺與胃癌

胃癌與飲食習慣中過多的鹽份及醃製食品有關。而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常被用作保持肉質鮮味及減少變壞的防腐劑。 當硝酸鹽 (nitrates) 在口腔、胃部及大腸中轉化成亞硝酸鹽(nitrites) 後,即與從其他食物中的胺(amines) 結合,變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nitrosamines)。再加上醃製食物中的額外鹽分,會損害胃壁膜,加速亞硝胺的吸收,因而導致胃癌。 早前世界衛生組織將加工紅肉定為一級致癌物,人體消化這類食物時會產生化學物質「氧化三甲胺」,令大腸黏膜受損並產生炎症,增加患上結直腸癌的 風險。

 

燒焦食物與腸癌及胃癌

肉類串燒香氣四溢,令人垂涎三尺。不過在高溫燒烤或煎炸下,肉類的蛋白質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 (HCAs) 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 (PAHs),外在皮脂部分的致癌物質總含量亦較高。研究指出,經常進食燒焦食物是引致腸癌及胃癌的元兇。

 

按此下載《癌症與飲食》小冊子。

 

*資料來源:衞生署《健康飲食金字塔 均衡營養好體格》網站

 

相關文章:

癌症各階段的飲食建議

癌症患者戒口須知之中西醫觀點

癌症治療後需要進補?

應對癌症治療的副作用-飲食須知

餓死癌細胞? 抗癌一定要吃得好

癌症飲食 – 中西醫大不同

癌症成因逐個捉

癌症迷思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