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癌症治療的副作用-飲食須知

2023年3月29日

應對癌症治療的副作用

 

治療期間及治療後身體復原需要時間,而治療有機會引起副作用,反應因人而異,有些人只有很少的副作用,有些人則較多。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食慾不振、口乾、嘔吐等,均可透過飲食改善。

 

食慾不振

✔少吃多餐:胃口良好的日子可以是正常三餐加小食,如果食慾不振可以每兩小時吃一餐,以維持體力,奉行少吃多餐。在你每天感覺最舒服的時間,食用最豐富的一餐。

 

✔適宜進食:

●  開胃食物,以刺激食慾,例如菠蘿粒、酸梅湯、檸檬蜜、西洋菜蜜、木瓜奶昔、橙汁、梨汁及馬蹄汁等。

●  適量食油:每人每餐應加入1-2茶匙油煮食,以幫助維持體重、排便暢通和吸收脂溶性維他命。

●  熱量高的食物:即使胃口欠佳,也儘量進食固體而不只是流質食物。

●  高蛋白質食物:蛋白質是維持身體健康及肌肉所需,每餐都需要攝取足夠蛋白質,例如魚、海產、雞蛋、肉類、家禽及豆類,並儘量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小食,例如豆腐花、燉蛋、吞拿魚餅乾及希臘乳酪等。

●  質地較軟及室溫的食物,會比較容易入口。

●  常常準備一些小食,例如能量條、烚蕃薯、南瓜湯及芝麻糊等。

 

✔停止抽煙:因為香煙會降低食慾,改變食物的味道。  

 

✔適時運動:飯前可以做一些輕鬆運動以刺激食慾,飯後亦可以散步幫助消化。

 

✔用餐時:

●  保持環境空氣流通。

●  花點心思在食物的色香味,採用不同的食材和調味來增加胃口。

●  佈置餐枱,例如放一瓶花或舖一張美麗的枱布。

●  播放柔和的音樂,以增加進餐時的氣氛。

●  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  穿著寬鬆的衣服,坐直進食,以幫助消化。

 

✔中醫建議:

如屬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可選用一些健脾益胃的食材包括:雞肉、牛肉、豬肚、黃鱔、 黃花魚、猴頭菇、香菇、蘑菇、南瓜、龍眼、蓮子、薏苡仁等,及開胃消食類食材如山楂、穀芽、麥芽等。另外,煮食時酌量加入合適的香料及具備香味的食材亦具益處,桂花烏龍茶或生薑烏龍茶等都能健脾開胃。當然,紓緩情緒亦能幫助食慾。

 

口乾

✔適宜進食:

●  口含果汁糖、口香糖、檸檬、冰塊(可試以果汁雪成冰塊)、水果粒等可以增加唾液,但需要常漱口, 避免蛀牙。

●  潤滑的食物,例如豆腐、蒸蛋、湯等。

●  在食物裡拌入湯汁、芡汁或肉汁使之濕潤,或與湯水或飲料一起進食,以助吞嚥。

 

✔避免進食:

●  太鹹的食物,以免口乾。

●  朱古力或乾的食物,以免黏著上顎。

●  飲用含酒精的飲料及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因為酒精會引起口乾。

 

✔隨身攜帶飲料及潤唇膏,保持口腔濕潤。

 

✔中醫建議:

靈活使用具生津作用的食物包括:梨、雪耳、竹蔗、馬蹄、烏梅、奇異果、 柑橘、豆漿等,榨汁或煲湯皆可,部分食材如西瓜或苦瓜具有清熱止渴的功用,有時還需要運用滋陰補益的食材,效果更好,如魚肚、海參、老鴨、 牛奶、蜜糖等。對於脾胃虛弱、胃口較差、舌苔厚、大便溏爛人士應該配合健脾益胃的食材,一般不宜長期食用滋潤類食物。

 

嘔吐

✔少食多餐,可選擇輕怡食物,例如餅乾、多士、粥、清湯或燉蛋。

✔適宜進食:不時喝少量含糖及電解質的飲料補充水份。

✔避免進食:難消化或油膩的食物,例如炸雞、濃汁或濃湯等。

✔定時服用醫生處方止噁心或止嘔的藥物。

✔儘量避免可能造成噁心的情況發生,因為噁心會引起嘔吐。

✔如果嘔吐不止,先作短暫休息,不要強迫自己進食。

✔如果不再嘔吐,但是仍然感到噁心,應不時吃少量的食物,因為飢餓可使噁心惡化。

✔如果無法喝下液體,嘔吐又持續了24個小時以上,便可能會脫水,應該去看醫生。

 

✔中醫建議:

除了一些有直接止嘔作用的食物外(如生薑,陰虛內熱體質慎用),中醫建議可透過選取合乎體質的食物改善脾胃功能,如屬脾胃虛弱,可使用 「食慾不振」下能健脾和胃的食材;如屬寒證,可使用生薑、陳皮、紫蘇 葉、胡椒、茴香、豆蔻、韭菜、芥菜等;如屬熱證,可使用豆腐等食材。多次嘔吐過後,酌食薑絲瘦肉煲白米或小米粥(虛熱人士較合適),滋養胃氣胃陰。

 

癌症患者如對飲食有任何疑問,建議可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想了解更多改善副作用的飲食方法,歡迎按此下載《癌症與飲食》小冊子。亦可觀看《治療前及期間的營養需要》影片。

 

相關文章:

減低患癌風險的飲食建議

癌症患者戒口須知之中西醫觀點

癌症治療後需要進補?

餓死癌細胞? 抗癌一定要吃得好

癌症飲食 – 中西醫大不同

癌症成因逐個捉

癌症迷思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