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迷思

在科技發達的今天,彈指點擊即可接觸萬千資訊,但真確度往往令人存疑,究竟你接觸到的癌症訊息孰真孰假? 錯誤的說法令人徒添疑慮,但也可能會讓你錯過治療良機。坊間各式說法多不勝數,讓我們一起打破癌症迷思。

1. 我沒有近親患癌,應該不會得到癌症

沒有近親患上癌症,不代表你一定不會得到癌症。癌症的風險因素,除了部分受遺傳基因誘發外,也會隨年齡漸長或環境因素(如吸煙)引起的基因突變而造成。除此之外,不良的飲食及運動習慣,也會提高患癌風險。

2. 如果沒有發現任何症狀,即表示沒有患上癌症。

早期癌症的症狀一般不明顯,令當事人難以察覺。大多數早期患者只於進行定期身體檢查時,才意外發現患癌,所以大家應時刻留意身體的異常狀況,認識癌症的常見症狀,進行定期檢查,及早發現,能提高治癒機會。如發現身體有任何異常狀況,請諮詢醫生意見。

3. 乳癌只會發生在女性身上。

雖然乳癌常見於女性,但其實男性也會患乳癌。由於男性一般以為自己不會患乳癌,對乳癌症狀掉以輕心,確診時往往為時已晚,所以我們建議男性跟女性一樣,應定期檢查乳房,留意不正常腫塊或異常狀況,如有疑問,宜諮詢醫生意見。

4. 止汗劑可引致乳癌。

目前為止,沒有科學證據證明止汗劑可引致乳癌。

5. 在沒有陽光的日子,便不怕皮膚受紫外線傷害。

在陰天日子,陽光的紫外線仍然有多達80%能夠穿過雲層到達地面,接觸我們的皮膚。無論是晴天或是雨天,出門前都應該做足防曬措施。

6. 草藥有治癌療效嗎?

雖然草藥等輔助療法能夠幫助癌症患者紓緩治療副作用,但是目前為止,並沒有臨床研究證實草藥能夠治癌。事實上,部分草藥成分與癌症藥物相沖,同時使用或有害身體健康,建議患者於服用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7. 癌症患者需要戒口嗎?

患病期間,身體需要足夠的能量及營養對抗疾病,應視乎身體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戒口。患者不應盲目戒口,特別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進食多類型食物以吸收不同種類的氨基酸及營養,令身體有均衡營養及足夠體力應付病情。

正在接受化療的患者,身體免疫力較弱,易避免食用容易受感染的食物,如沙律、刺身、奶製品、海產等。此外,也要慎選輔助的中藥材,如有疑問,宜請教醫護人員,同時以了解自己是否有特別的飲食禁忌,例如服用抗荷爾蒙藥Tamoxifen或標靶藥Lapatinib的患者,便要戒食西柚。

8. 肥胖增加致癌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指,超重和肥胖與多種類型的癌症相關,如食道癌、大腸癌、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肝癌、膽囊癌和腎癌。像女性在收經前雌激素由卵巢製造,收經後改由脂肪製造,而研究顯示,過多的體脂是導致更年期後婦女增加患乳癌的成因之一。當中更要特別小心儲存在腰腹部的脂肪,因有證據顯示其會刺激身體製造生長因子激素,水平偏高便會增加患乳癌風險。根據醫院管理局的指標,身高體重指數(BMI)等於或大於22.9時便為之過重,目標越接近18.5越好,而理想範圍是18.5-22.9。

9. 癌症患者不應食雞?

一般人認為癌症患者不宜食用雞隻,大多是因為昔日有打針雞而引致有吸收荷爾蒙的疑慮,但其實香港早於80年代已全面禁止業界使用荷爾蒙養雞,而且食物安全中心亦會定期抽查市面樣本檢驗有否荷爾蒙殘餘物。

目前為止,食物跟身體內的雌性荷爾蒙水平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因為身體的雌性荷爾蒙大部分由身體自己製造,經食物攝取的分量可說是微不足道。食雞時反而要留意避免食用脂肪含量較高的雞皮、雞翼或雞腳,以免過胖。

10. 癌症患者應該減少進食,餓壞癌細胞?

患病期間,身體需要足夠的能量及營養對抗疾病。雖然癌細胞會吸取身體的養分,但如果為了令癌細胞飢餓至死而減少進食,身體機能便會同時得不到應用的補給,最終得不償失。

在治療期間,只要放鬆心情面對飲食,攝取足夠熱量、營養及蛋白質便可,避免戒口,便是成功的一半。對付癌症,請放心交給醫生和藥物的治療。

11. 進食「超級食物」或營養補充品能防癌?

沒有任何單一食物可以防癌或避免癌症復發,但奉行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的確有助降低相關風險。西蘭花、羽衣甘藍、藍莓等為相對較健康的食品,大家不妨將它們納入均衡飲食中,但請勿忘記更重要的是增加食物多樣性,多選擇新鮮或時令的食品,而不應過份沉迷相信單一種所謂「超級食物」。

而對於平日飲食均衡的人士,服食營養補充品對減低癌症風險沒有什麼幫助,但若對於治療期間食慾不振的癌症患者,可代替正餐的營養補充飲品便變得非常重要,為患者提供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和卡路里,建議服用前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12. 癌細胞以糖分為能源,戒糖可斷絕癌細胞的糧食,殺死癌細胞,從而預防復發,是真的嗎?

研究指出,糖分的吸收與癌症的發展並無直接關係。雖然完全避免食用糖分並不能減慢腫瘤生長,但過量攝取糖分則會引致過重或肥胖問題,增加患上相關癌症及其他疾病的風險,大家還是要小心留意糖分的攝取量。

13. 淋巴按摩有助推散乳癌的癌細胞?

現時美容院流行的推淋巴,其實只是身體按摩,醫生普遍不相信按摩皮膚表面能令癌細胞加速擴散。對於有淋巴水腫的乳癌患者,適度的按摩則有助減少淋巴液在腫脹部位積聚,改善上肢水腫情況,緩和腫脹帶來的不適。至於全身推淋巴,在臨床上未有實質資料証實與乳癌有任何抵觸。

14. 吃黃豆可減低患乳癌風險?

現時科學界暫未有一致性的研究結果證實此觀點,但在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於2002年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共同研究指出,飲食中黃豆量較高的婦女,乳房組織密度比低黃豆飲食的女士較低,而通常高密度乳房組織與較高乳癌風險有關。這是首個直接將黃豆攝取量與乳房組織相連的研究,若將不同研究結果集合起來,可以看到經常進食大量黃豆食品的亞洲女性患乳癌的風險相對其他國家為低。

大豆蛋白比動物蛋白優勝,不含膽固醇、低脂及含必需脂肪酸,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亞洲人每天可進食一至兩份黃豆或豆製品,並沒有風險,但並不建議大量進食黃豆及額外服用黃豆或異黃酮補充劑。

15. 乳房發現有腫塊並且感到痛楚,是乳癌的病徵嗎?

常見乳癌的症狀多為無痛的腫塊,相反會令人痛楚的「粒粒」或腫塊,多為良性的纖維腺瘤或囊腫和稱為「水瘤」的普通囊腫,所以不用過份擔心。

較常見的纖維腺瘤,多出現在年青女性,呈不同的結節腫塊,摸下去十分圓潤、充實、可移動、邊緣較為明顯。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纖維腺瘤並不會消失,有需要可考慮把其切除,但甚少會發展為惡性腫瘤。至於纖維囊腫則多出現在接近更年期的婦女身上,患者於來經時會感到痛楚,但大部份囊腫會隨著更年期逐漸消失。

16. 未曾有性行為的女士,不需要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柏氏抹片檢查)?

從未有性經驗的女士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非常低,因此一般來說不需要進行子宮頸癌細胞檢驗,但若認為自己有需要進行檢驗,亦可以先向醫生查詢。而根據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建議,25-64歲過去曾有過性行為的女士,便應該接受定期的細胞檢驗,在首兩年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細胞檢驗,如結果皆呈陰性,之後便可以每三年接受一次檢驗。

17. 身體發現長有黑痣,為防演變成皮膚癌,可用美容方法脫走嗎?

身體上的癦或痣大多屬良性,但如懷疑它開始病變,並不建議以美容方法如藥水及激光等把其脫掉,應用相機定時拍下,並留意有否出現變化。如發現癦或痣變大、左右兩邊不對稱、周邊參差不齊、顏色改變等情況,便需找醫生檢查以考慮是否需進行切除及化驗。以美容方法脫掉癦或痣的外層,外表看來痊愈,但實際上卻並不知道內裡是甚麼細胞,有可能在皮膚底部繼續生長,甚或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延誤治療機會。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