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 是甚麼?PSA 超標就等於患前列腺癌?

2021年11月9日

PSA

「年紀大,小便困難疼痛﹑夜尿又多,難道患上前列腺癌?」

男士隨年紀漸長,或會出現以上疑惑,這些症狀可能是前列腺增生甚至前列腺癌的先兆。大多男士或會因怕尷尬而「死忍」,最終耽誤治療,甚或錯失及早醫治的良機。而篩檢前列腺癌其中一個方法,便是透過驗血檢測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標)指數。

 

PSA 是甚麼?

PSA是由前列腺正常及癌細胞製造的蛋白質,主要透過血液作檢測,一般男性的血液中出現PSA屬正常情況。一旦指數升高,則代表前列腺可能出現問題或是癌症先兆。在前列腺受感染或良性腫瘤影響的情況下,PSA指數亦有可能上升,而有些前列腺癌患者的指數卻是正常,故此不能單憑PSA指數作為確診前列腺癌的指標。

要診斷是否患上前列腺癌,必須透過活檢抽取組織化驗,過程屬入侵性,所以建議篩選出來的高風險者才進行此檢測。

治療癌症期間,患者需要接受PSA檢查,若PSA指數有下降代表治療方法有效應對癌細胞。

50歲起,特別是有近親(如:父親、兄弟或兒子)曾患前列腺癌的高風險或有症狀的男士,應與醫生商討是否適合和需要定期進行檢查。

 

PSA 超標等於患前列腺癌

答案是不一定。一般PSA只存在於前列腺內,血液中含量多不會超過4ng/ml,但當前列腺出現癌細胞、增生或發炎等情況時,血液中的PSA便有機會升高。PSA指數偏高並不代表已患上前列腺癌,醫生還會參照你的年齡、前列腺體積、PSA指數變化速度和曾否食用可能影響PSA指數的藥物,再作決定。

一般來說,越高的PSA指數飆升速度越快,代表身體裡有更多前列腺癌細胞。但亦有例子,雖然患者診斷出前列腺癌,但PSA指數仍然不高。

而其他檢查方法包括直腸指檢、超聲波掃描、活組織檢驗、X光及磁力共振等,有需要請和醫生商討適合自己的檢查。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前列腺癌檢測方法。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前列腺癌健康資訊及下載《認識癌症 – 前列腺》小冊子。

 

相關文章︰

香港癌症基金會提醒 驗PSA為初步檢測前列腺癌最佳方法

港男患前列腺癌年升14.9% 50歲起定期驗PSA

小心前列腺出問題 小便請留意是否出現這6大症狀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