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前列腺癌? 

通常你先看全科醫生(家庭醫生),他會為你檢查並了解你的健康狀況。診斷前列腺癌最初的兩個檢驗是驗血和直腸檢查。

在做直腸檢查的時候,醫生會將一隻戴上手套的手指放入你的直腸,去觸摸前列腺,並檢查有沒有任何異常的地方。

驗血是為了檢查你血液中的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PSA的水平高被視為是患上癌症的徵兆。雖然良性前列腺腫瘤的PSA水平也可能提高,但一般來說,PSA水平愈高,患有癌症的可能性就愈大。

癌症一旦獲得治療,PSA的水平就會降低。在治療癌症期間,你會經常要接受PSA水平的檢查,這是測度癌細胞對治療反應的良好指標。

全科醫生檢驗後,如果發現你有任何不正常的現象,就會要求你到醫院作進一步的檢查。以下所提到的檢驗方法雖然都是用來檢驗前列腺癌,但你並不需要做所有的測試。在檢驗以前,醫生會與你商討各種檢驗的細節及他們的作用。

  • 直腸超聲波掃描和活組織檢驗Trans-rectal Ultrasound Scan and Biopsy
    超聲波掃描是利用聲波描繪腹內的圖像。做前列腺掃描時,用一個小型探測器插入直腸,圖像就會顯現在銀幕上。這種檢查除了可以量度前列腺的大小,醫生亦會按個別情況,抽取出細胞組織(活組織檢驗)作進一步檢驗。

    檢查時可能會有一些不舒服,但整個過程只需要幾分鐘。

  • X
    對胸部和骨骼照X光,主要是檢查癌細胞是否擴散到身體其他的部位。

 

  • 同位素骨骼掃描(Isotope bone scan

    同位素骨骼掃描非常敏銳,比X光能更早察覺癌細胞。

    在接受檢驗時,將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物質注射入手臂的靜脈。在受影響的地方進行掃描,異常部分的骨骼會比正常的骨骼吸收較多的放射性物質,並且在檢查影像上顯現出來。在注射以後,你必須等三小時才可接受掃描,可以考慮帶備手機、平板電腦看電影、聽音樂或看書,有助打發時間。

    同位素骨骼掃描(Isotope Bone Scan) 非常敏銳,比X光能更早察覺癌細胞。 在接受檢驗時,將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物質注射入手臂的靜脈。在受影響的地方進行掃描,異常部分的骨骼會比正常的骨骼吸收較多的放射性物質,並且在檢查影像上顯現出來。 在注射以後,你必須等三小時才可接受掃描,可以考慮帶備手機、平板電腦看電影、聽音樂或看書,有助打發時間。

    注射入體內的放射性同位素劑量極微,檢驗後不會使你帶有軸射,或危及家人、親友。

 

  • CT掃描(CAT Scan
    CT掃描是一種特殊的X光檢驗方法,也稱為電腦化X光線體層照相術。檢驗的方法是從不同角度拍攝多張X光片,在輸入電腦後,重現體內組織的詳細圖像。掃描會顯示腫瘤有否入侵前列腺以外的範圍。

    為了使圖像更細緻清晰,會將一種含有碘(Iodine)的顯影劑注射入手臂的靜脈。這可能使您全身感到發熱幾分鐘。您在診察台躺下後,即可進行掃描。掃描過程是無痛的,只需要靜躺10分鐘。

 

  • 磁力共振圖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NMR掃描)

    磁力共振檢驗與CT掃描類似,不同之處是使用磁場而不是X光,來構成身體橫切面的影像。它可以觀察身體的組織。有的時候需要在手臂的靜脈注射顯影劑,以增加圖像的清晰度。

    接受檢查時,醫生會讓你躺臥在一個金屬圓筒裡的平台上約30分鐘。圓筒中空,兩端開口。有些人對於長時間躺在密閉的空間中,會有被困的感覺。如果你擔心會不舒服,可以告訴放射診斷科醫生。磁力共振儀也是一個很嘈雜的機器,醫生會給你耳塞。 圓筒內有非常強烈的磁場,所以進入房間以前,你需要移除身上所有金屬製物品。任何人如果體內裝有心臟監測器、心率調整器或任何手術夾,都不適宜接受磁力共振檢驗。

    CT掃描及磁力共振兩種檢驗,都可能要等數天才有結果。在這段等待的日子,有些人會覺得不安。和一位好友或親人傾訴心事,或許會有幫助。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