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癌症基金會提醒 驗PSA為初步檢測前列腺癌最佳方法

prostate banner for website

 

男士隨年紀漸長,或會出現小便困難疼痛﹑夜尿多或排尿慢等問題,這可能是前列腺增生甚至前列腺癌的先兆。大多男士或會因怕尷尬而「死忍」,最終耽誤治療,甚或錯失及早醫治的良機。男士們應注意自己小便的情況和習慣,如有異常應向醫生查詢。而前列腺癌也可無任何症狀,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立言建議50歲起男士,特別直系親屬有前列腺癌病史,應定期進行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標檢查,只需簡單檢血,若PSA驗出愈高,一般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愈大。

 

根據醫管局最新統計,前列腺癌位列本港男性第三大常見癌症*,每26位男性當中便有一位於一生中有機會患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為前列腺的惡性腫瘤,但症狀未必明顯,早期更或許沒有任何症狀。越早發現,成功治療和有效地控制病情的機會就越大。

status of prostate cancer

 

根據香港大腸癌分期最新數據*,港人早期前列腺癌發現率偏低,第一期只佔12.1%;相反約七成的個案在確診時已屬第二期或以上,反映市民或對前列腺癌認知不足,引致延遲確診。

 

50歲或以上有近親曾患前列腺癌的高風險男士,應與醫生商討是否適合和需要進行相關檢查。年過60歲更應關注自己的身體變化,尤其是因前列腺健康而出現的異常情況。想了解更多有關前列腺癌的資料,請瀏覽網站:www.cancer-fund.org/prostate

 

什麼是前列?

前列腺為男性獨有,位於膀胱下面一個合桃大小的腺體,包圍了尿道初段。前列腺所製造的白色濃液,是組成精液的重要部分。

 

甚麼是PSA前列腺特抗原指標檢查?

PSA是由前列腺正常及癌細胞製造的蛋白質,主要透過血液作檢測,一般男性的血液中出現PSA屬正常情況。一旦指數升高,則代表前列腺可能出現問題或是癌症先兆。在前列腺受感染或良性腫瘤影響的情況下,PSA指數亦有可能上升,而有些前列腺癌患者的指數卻是正常,故此不能單憑PSA指數作為確診前列腺癌的指標。

 

要確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必須透過活檢抽取組織化驗,過程屬入侵性,所以建議篩選出來的高風險者才進行此檢測。

 

男士們應監察自己的小便情況和習慣,前列腺癌可能沒有任何明顯症狀,而一旦發現任何異常情況,應立即向醫生查詢。

 

香港癌症基金會:免費癌症支援及專業諮詢服務

香港癌症基金會以「抗癌路上不孤單」為服務宗旨,屬下的五間服務中心提供免費癌症支援及專業諮詢服務,設有全面的復康協助及活動,包括「前路.無阻」計劃,當中有工作坊、講座、藝術治療及健體運動課程等。患者同時可得到朋輩支援,由同路人陪伴走過抗癌路。

 

諮詢熱線: 3656 0800        網頁:www.cancer-fund.org

 

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拆解前列腺健康五大迷思

Dr Ho

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立言

 

迷思:前列腺增生會演變成前列腺癌?

真相:不會,兩者並無關係。50歲後的男士出現前列腺增生十分普遍,絕大多數屬良性,增大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使尿道變窄而導致排尿困難。前列腺癌雖然也有可能令患者出現排尿問題,但其成因是因為前列腺細胞不正常地生長所形成,它未必會導致前列腺腫大至壓迫尿道,故有可能沒有症狀。

 

迷思:小便後滴尿是前列腺癌症狀嗎?

真相:一般尿後餘滴不屬於前列腺癌的症狀。男士小解後片刻出現小量尿液滲漏,屬正常現象。由於男性尿道較長,由膀胱口至小便出口約20厘米,原理跟洗澡後關掉花灑一樣,放在地上仍有水流出,只需輕輕用手擠壓會陰,便能把餘尿擠出。

 

迷思:PSA值高等於患癌?

真相:不一定。驗血檢測PSA指數是篩檢前列腺癌的檢查方法之一,一般PSA只存在於前列腺內,血液中含量多不會超過4ng/ml。但當前列腺癌、增生或發炎等情況時,血液中的PSA便有機會升高。PSA值偏高並不代表已患上前列腺癌,醫生還會參照你的年齡、前列腺體積、PSA值變化速度和曾否食用可能影響PSA值的藥物,再作決定。

一般來說,越高的PSA值和指數飆升速度越快,代表身體裡有更多前列腺癌細胞。但亦有例子,雖然患者診斷出前列腺癌,但PSA值仍然不高。

而其他檢查方法包括直腸指檢、超聲波掃描、活組織檢驗、X光及磁力共振等,有需要請和醫生商討適合自己的檢查。

 

迷思:番茄有助預防或抑制前列腺癌?

真相:坊間雖然有指番茄內的茄紅素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但在西方研究中,暫時仍未有確實的證據,不過番茄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常吃也無妨。

 

迷思:前列腺癌可以預防?

真相:前列腺癌暫時仍未有預防方法,但越早確診,成功治癒和有效地控制病情的機會就越大。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恆常運動和飲食得宜亦很重要,可減低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

 

*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 (2017統計數據)
^香港男性一生累積風險 (0-74歲)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