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飲食 – 中西醫大不同

2021年4月16日

癌症與飲食 - 中西醫大不同

抗癌路上,常常會有機會分別向西醫及中醫求診。知道兩者對飲食概念的大不同,或許可以幫助患者更好安排三餐膳食︰

 

西醫

註冊營養師會根據患者的病歷、血液及病理化驗報告、用藥、排便和飲食紀錄,來評估患者的營養狀況。 營養師亦會衡量患者生理及心理的需要、飲食的觀念和習慣、生活方式、服用的藥物和運動量等因素,制定個人營養調理計劃。

 

中醫

中醫治癌以「扶正祛邪」為大原則, 著重平衡陰陽、調和五臟、補益氣血及增加免疫力。根據具體病情,結合患者的體質、證候及氣候等環境因素,綜合分析。選擇食物時, 也要遵守這原則,否則認為食不對症,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注意食物性味

中醫認為「藥食同源」,所以食物與藥物一樣需要配合患者的體質及証侯。食物和藥物均有四氣(溫熱寒涼)和五味(酸苦甘辛咸)。 如果癌症患者表現熱性症狀,有口 乾、舌紅、苔黃、便秘、發熱等,就不宜進食胡椒或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及偏熱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適宜進食有清熱作用的食物,如雪耳、雪梨、甘筍、冬瓜、西瓜等。 如果表現寒性症狀,有惡寒、口淡、舌淡白、大便泄瀉等,就不宜進食寒性食物,如芥菜、苦瓜,適宜進食一 些雞肉、龍眼、桃等食品。

 

如想知更多癌症與飲食的資訊,請按此閱讀香港癌症基金會癌症小册子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應對癌症治療的副作用-飲食須知

餓死癌細胞? 抗癌一定要吃得好

癌症成因逐個捉

想降低患癌風險? 你不可不知的健康貼士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