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的診斷方法有多種,包括驗血及掃描造影。醫生會根據癌腫的分期等因素為你建議診斷方法。

內窺鏡(Endoscope):醫生先用鼻腔內窺鏡檢查鼻咽,看是否有腫瘤。
活組織切片(Biopsy):癌症最常用的診斷方式。若用內窺鏡目視覺得有腫瘤,會在該處切除一小片組織,在顯微鏡下觀察,看是否惡性。

 

進一步的檢查:

磁力共振掃描
磁力共振掃描是利用磁場來構建體內組織和器官細緻影像的大型掃描。如有需要,患者需注射造影劑以確保影像清晰。
 
電腦掃描(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CT Scan)
電腦掃描為體內組織拍攝不同角度的X光片,構成立體影像,以檢查癌細胞有否擴散。
 
PET掃描
(正子斷層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 Scan)
患者經靜脈注入帶有微量放射性的造影劑後,然後以掃描器探測體內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及分佈情況。由於癌細胞的新陳代謝比正常細胞活躍,吸收葡萄糖的分量相對較多,故它們會呈現較強的訊號,令異常狀況一目了然。
 
EB病毒測試
透過分析患者血液的EB病毒DNA (EBV-DNA),幫助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聽力測試
鼻咽癌有機會影響聽覺。醫生會為你檢查耳朵對各高低音頻的敏感度,測試聽力。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