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瘜肉切除後會否長回來?

2021年7月15日

大腸瘜肉

大腸內的瘜肉 (Polyp)有不同種類,其中只有腺瘤性瘜肉是癌前病變。此類有機會發展成大腸癌的瘜肉長於結腸黏膜上,呈粒狀。縱使這類瘜肉一般無害,如未能在病變前以大腸鏡檢查及時切除,或會轉化為惡性腫瘤,即可能變成大腸癌。

 

香港癌症基金會顧問、聖保祿醫院副醫務總監及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名譽臨床教授袁兆燦醫生表示:「大腸癌是少數可以預防的癌症之一,當中約85%個案為繼發性癌症,代表大腸癌症主要受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包括食物中所含的致癌物質所致。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致癌物質一旦接觸到大腸壁細胞,便有可能引致基因變異,形成腺性瘜肉;當瘜肉逐漸增大,約10-15年後就有機會演變成具侵略性的癌症。故若能抓住癌前病變的黃金時間,及早發現並切除瘜肉,加上保持健康生活,便可預防大腸癌。」

 

早期大腸癌多無症狀,但其實很多人腸道帶有瘜肉而不自知,故應遵從醫學界建議,50歲以上應考慮接受大腸鏡檢查,袁醫生亦指一般人在50歲或以後才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因為以往經驗過早檢查發現有問題的個案偏低。此外,即使有腸癌家族病史的人士,透過定期檢查和注意健康生活,同樣有效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雖然只有腺瘤性瘜肉有機會變異成癌腫,但醫生進行大腸鏡檢查時,一般會切除所有瘜肉作病理檢驗。不少人疑惑瘜肉切除後會否復發?已切除的瘜肉不會復發,因為已離開了你的身體,也不再會變大,或變成另一個侵略性癌症。然而,其他腸壁細胞仍然有機會產生另一顆瘜肉,而該瘜肉也有機會變大或變成侵略性癌症。因此我們說照大腸鏡後,過一段時間仍需再進行腸鏡檢查。如沒有發現重要瘜肉,應該是10年後才再進行。但如發現重要瘜肉,醫生或會建議3-5年內再作檢查。

 

 按此立即收看由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聖保祿醫院副醫務總監及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名譽臨床教授袁兆燦醫生講解有關大腸癌的最新資訊。

 

快來按此了解更多有關大腸癌預防方法及下載《認識癌症 – 大腸癌》小冊子。

 

相關文章:

經常食肉,會否增加患上大腸癌風險?解開大腸癌成因

8種常見大腸癌症狀你要知!

經常腹痛或便秘是否患上大腸癌?

如何預防本港頭號癌症 – 大腸癌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