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可預防嗎?

如何有效預防大腸癌?

由腸臟瘜肉演變為大腸癌,約需5-10年時間。及早發現瘜肉並加以切除,就能減低大腸癌出現的機會。同時,就算瘜肉已演變成大腸癌,及早發現並加以治療,亦能大大提高痊癒機會。故此,進行定期結直腸檢查,是預防大腸癌的最佳方法。

 

結直腸檢查

大便隱血測試(Fecal occult blood test) 非常簡單並能在家居自行收集糞便,再交予化驗室化驗,以檢驗糞便有否隱血。帶有隱血的糞便是大腸癌、腸瘜肉及其他病症的症狀。

乙狀結腸內視鏡檢查(Flexible sigmoidoscopy)乙狀結腸是結腸的末端,狀如中文的「乙」字,下接直腸,直腸下接肛門。以柔軟的光纖維導管,利用直接影像檢查直腸及結腸下部內壁。

結腸鏡檢查(Colonoscopy ) 與乙狀結腸內視鏡檢查的程序大致一樣,唯一不同是導管較長,能檢查整條結腸,不僅是結腸的末端。

鋇劑灌腸檢查(Double-contrast barium enema)是一種特殊的大腸X光檢查,利用顯影劑能檢查整條結直腸內壁。

治癒大腸癌的關鍵全繫於能否及早發現和切除腸臟瘜肉,又或可否發現早期大腸癌並加以治療。

 

定期結直腸檢查

醫生建議,50歲或以上的人士,應該定期進行大腸檢查。

檢查大腸的方法有幾種,你可以根據診斷費用或自己的健康狀況,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檢查方法。若有任何疑問或想徵詢專業意見,請先諮詢你的醫生。

名稱 方法 建議次數
大便隱血測試(Fecal occult blood test) 測試大便是否帶有隱血,以便跟進是否已患大腸癌、腸瘜肉及其他病症。結果呈陽性一般會被轉介進行大腸鏡檢查。 每年1次
乙狀結腸內視鏡檢查(Flexible sigmoidoscopy) 以柔軟的光纖維導管,利用直接影像檢查直腸及結腸下部內壁 每隔5年一次
鋇劑灌腸檢查(Double-contrast barium enema) 大腸X光檢查,利用顯影劑能檢查整條結直腸內壁 每隔5年一次
結腸鏡檢查(Colonoscopy) 以導管檢查整條結腸 每隔10年一次

 

若你屬於高風險族群,包括自己或家族成員曾經患有腸瘜肉或大腸癌的人士,可以在較年輕時便開始進行檢查,檢查次數亦應較為頻密。
詳情請與你的醫生查詢。

香港大腸癌個案每年攀升,有鑑於此,衛生署將於今年內推出為期三年政府資助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資助61至70歲的本港居民進行大便隱血檢查,如結果呈陽性,醫生會安排參加者接受大腸鏡檢查,有需要時切除瘜肉或抽取組織樣本化驗。其他國家,例如美國衛生部建議公民應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查,及早檢測腸癌的出現。包括每一至兩年進行大便隱血測試;每五年進行一次乙狀結腸鏡檢查;50歲開始每10年進行大腸鏡檢查。

至於英國政府根據英國國民保險服務建議,指50歲以上的男女應每兩年進行一次大便隱血測試,而60至75歲的男女,則應每年進行大便隱血測試。

 

我可以到哪裡進行檢查?

大部分私家專科醫生及私立醫院,均有結直腸檢查及測試服務。若你是50歲或以上人士,又或50歲以下但曾有家屬患上大腸癌,請聯絡你的家庭醫生安排有關測試。若你的測試結果呈陽性,你可被轉介至公立醫院作其他跟進檢查並及早治療。

 

健康飲食,及早檢查,擊退大腸癌

早期大腸癌並無明顯病徵,無聲無息。檢查方法簡單容易,定期檢查即能有效預防大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