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常見大腸癌症狀你要知!

2021年6月11日

colorectal cancer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2020年公佈的數字,2018年錄得5,634宗新症個案,10年間個案累積升幅近3成。而中心亦公布了港人5年相對大腸癌存活率,2010年至2017年整體存活率為58.2%,當中第一及第二期的存活率較高,分別為 95.7% 87.3%。第三期為 68.7%,而第四期則跌至 9.3%,可見及早發現,患者有較高的康復機會。

 

早期大腸癌可以是無明顯症狀,但只要適時檢查,仍然可以預防及降低風險大腸癌,究竟有哪些症狀我們要特別留意呢?

          大便有血或呈黑色

糞便帶血及黏液為大腸癌重要症狀但患腸胃炎也可能出現相似症狀。如出現情況,我們應該諮詢醫生並進行合適檢查,以了解腸胃炎是大腸癌所引致的。

 

          排便習慣突然改變

間歇性便秘及腹瀉是另一個重要症狀。當間歇性便秘及腹瀉延續超過兩至三個星期,便須多加留意因為這可能顯示大腸內部出現閉塞的情況,令大便不能沿腸道抵達肛門正常排出。大便需要軟化,或細菌將其變成糊狀,才可將大便排出。

 

          大便後仍有便意

有些經常大便後仍有便意,好像便總是排不清。這可能是由腫瘤出現直腸位置,並不斷刺激直腸,便出有便意卻排不出任何便的情況,這亦是十分重要的症狀。

 

大腸癌後期出現的其他症狀包括︰

●  腹部絞痛

●  嘔吐

●  出現貧血症狀,如:手腳冰冷、疲倦、心跳、氣喘、面色蒼白、

●  體重下降

●  腹部有硬塊甚至腹鼓脹

 

排便後,很多人如廁後便立即沖掉。如果能多加留意自己大便的狀況,也有助於了解我們的腸道健康例如糞便的粗幼、軟硬、表面有否帶血及黏液,這些是十分重要的訊息。

 

以上介紹大腸癌早期和晚期的症狀,總括而言,早期的大腸癌症狀不太明顯即使到後期症狀開始出現,亦可能會因為其他腸胃疾病也有類似症狀,而未有立即求因此,年過50歲或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高風險人士,應定期進行腸鏡檢查。而一旦發有以上症狀並持一段時,就必勿延誤就醫,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0 (2018統計數據)

 

快來按此解更多有關大腸癌的成因、症狀、診斷及治療等資訊下載《認識癌症 大腸癌》小冊子。

 

相關文章:

經常食肉,會否增加患上大腸癌風險?解開大腸癌成因

經常腹痛或便秘是否患上大腸癌?

如何預防本港頭號癌症 – 大腸癌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