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由於在患者外觀上較為明顯,檢查皮膚至為重要。一旦懷疑皮膚有異常的斑點,便應立即求診。曾患皮膚癌的人士宜定期複診。
黑色素瘤由於顏色深,經常長時間在皮膚最外層的表皮增生,通常憑肉眼就可作初步的判斷。然而,有些病變不能單憑皮膚的外觀來分辨增生的部分屬良性(非癌腫,一般無大礙)還是惡性(癌腫,須認真處理),要確診便要做活組織切片(Biopsy),在顯微鏡下觀察。
活組織切片(Biopsy)
分辨良性瘤和惡性瘤最簡單的小手術,適用於大部分癌腫。醫生會局部麻醉有疑問的部位,用小型手術刀切一小片該處的組織,然後送到化驗室,在顯微鏡下細看增生的細胞是良性還是惡性。一般通常須等候數天至兩星期才能得悉結果。等待期間宜放鬆心情,過分焦慮有損身心,削弱免疫系統,無助於對付病症。
若確診屬基底細胞癌,由於絕少擴散,治愈率極高。若確診屬鱗狀細胞癌,由於偶會擴散,或須作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要接受其他治療。一般癌腫除了要確定其在體內的部位,還要進一步檢測其大小、有否擴散,醫學上稱為「分期」(Staging),但大部分皮膚癌見於身體表面,增生較慢,較少擴散,故很多時候無須像其他癌症那樣作深入的測試。但是,對於治愈皮膚癌後又復發的情況,又會有不同的處理。由於這類皮膚癌較易擴散,醫生會用手輕觸癌腫附近的淋巴結,檢查是否有腫脹,甚至建議就這些淋巴結作切片檢查,進行一般癌症所用的掃描,如超聲波、電腦掃描、核磁共振等。皮膚癌一般不致命,但得知患癌難免感到震驚。
如需要幫助,歡迎致電癌症基金會的服務中心熱線:3656 0800。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