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日報80/90後癌症患者

儘管本港癌症患者一半以上為65歲以上人士,但其實不少年輕人亦受到癌症所影響。根據醫管局於2018年最新公布統計顯示,2016年香港約有百份之九癌症患者年齡介乎20至44歲,當中鼻咽癌及乳癌分別是年青男女最常見的癌症。

HKCF-YouCan

如想了解年青癌症患者免費支援服務,請致電3656 0800查詢。

「You Can」是香港癌症金基金會為協助18至39歲確診患上癌症的青年人而設的免費支援服務。這個年齡層的患者不少正為事業拼搏,也可能正計劃組織家庭生兒育女,癌症卻有機會打亂了他們的計劃,例如治療或會令到他們感到疲倦,無法返回原先的工作崗位,即使重返原來的職場亦擔心和同事的相處。此外,原本已開始經濟獨立卻因治療或要依靠家人,這些也可能會令患者產生罪疚感。部分患者亦因朋友未能理解,而將自己孤立,久而久之增加了焦慮的情緒及變得抑鬱。

由於年輕患者的需要有別於年長患者,故癌症基金會屬下的癌協服務中心特別針對他們的需要提供實務的工作坊,例如邀請職業治療師講解重返職場的秘訣、醫生探討性及親密關係,同時開辦心理治療小組,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抗癌路。年青人特別需要一個平台讓他們與年紀相近的人互相支援,故朋輩支援小組的活動地點或會於癌協以外的地方舉行,例如咖啡廳,讓他們可以更輕鬆分享經驗。此外,在社交平台開設的獨立群組,讓「You Can」的成員可以在網絡上互相交流。

 

香港癌症基金會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有規模的癌症機構,免費為癌症患者及其親屬提供完備資訊及專業支援。

服務熱線:3656 0800/網址:www.cancer-fund.org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