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發表首份香港癌症策略

患上癌症,相信大部分人也會頓時不知所措,但當女士患上乳癌或婦科癌,除了要面對健康問題,還要顧慮身為女性的自身價值、角色調整、性生活及生育問題,以及關顧家庭的需要。有見及此,香港癌症基金會於中環開設首間婦女服務中心,以整全服務免費協助女性癌症患者應對問題,同時支援其伴侶及孩子所需,讓他們活得更好。

 

香港癌症基金會婦女服務中心以整全服務免費協助女性癌症患者應對問題,同時支援其伴侶及孩子所需。

五十多歲的張小姐去年一月確診患上卵巢癌一期,要即時入院接受切除手術,「醫生說卵巢癌一向被形容為隱形殺手,由於卵巢位於腹腔深處,癌症初期時常沒有任何症狀,發現患癌時已屬晚期,而且死亡率很高,可以在早期發現已算幸運,但醫生也擔心它的致命性,所以建議即時切除,我也沒有太多時間考慮。」由確診到進行手術只有一星期時間,張小姐形容過得很快,但真正的考驗隨之而來,「切除後發現腫瘤屬於中高惡性(Grade C),醫生建議補打三針化療針,以防癌症復發。我聽說過很多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當知道自己也要接受化療時,實在非常擔憂。」

 

為了在化療前作好準備,張小姐向香港癌症基金會婦女服務中心求助,「他們擁有跨專業團隊,支援我各方面的需要,例如營養師會在化療前,計算我是否有足夠的蛋白質,並提議我試飲不同的營養奶,從中選擇適合的口味來補充化療所需的蛋白質;另外亦會有工作坊教導如何提升個人形象,例如配戴假髮來遮掩因化療而甩掉的頭髮等。不過最重要還是病友的分享小組,聽完他們如何面對化療,並且解答了我不少疑問,慢慢令我由抗拒化療,變成積極面對。」

 

癌症基金會服務主任 黎沛瑜表示,近年本地女性癌症患者有上升趨勢,單以2008-2012年及2013-2017年兩段時期相比,婦科癌(包括乳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外陰癌等)患者人數整體上升了近三成,而單是乳癌患者就上升了約27%,「有本地研究曾訪問百多位婦科癌患者,有七成受訪者表示患癌後影響了與伴侶的親密關係及性生活,令生活質素有所下降;而另一份研究亦指出,婦科癌患者對能否繼續生育及自我形象顯得憂慮,而三分一受訪者患癌後,丈夫出現婚外情,由此可見患癌對於女性主義及家庭角色所帶來的衝擊。」

癌症基金會服務主任 黎沛瑜表示,成立婦女服務中心希望令女性癌症患者找到新的自己。


跨專業團隊
多元化支援

成立婦女服務中心,黎沛瑜說重要是要令患者找到新的自己,「由確診、開始治療到完成治療,服務中心會由第一點一直跟進到最後,除了悉心照顧她們病患的身心變化,提供癌症資訊,以及治療後的護理,亦會協助她們如何去照顧及愛錫復元後的自己。我們會引導患者訂立復元計劃,審視哪樣事情最重要,以後日子想如何走下去,尤其是女性在角色上,很多時候偏向先照顧身邊人的需要,往往忽略了個人需要,故此我們會鼓勵她們將自身需要表達出來,學習如何管理情緒和壓力,並接納自己。」

 

除此以外,中心還設有多項支援服務,包括紓緩乳癌患者淋巴水腫的護理服務、重拾親密關係的情性健康工作坊、協助釋放壓抑感覺的藝術治療,以及確立自我形象的工作坊等等,黎沛瑜強調,「中心擁有跨專業團隊,包含臨床心理學家、營養師、社工、護士、藝術治療導師,任何時候患者有需要,都可以找到相應專家幫忙,而且隨時可因應需要,為患者及她的家人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全面關顧患者工作、家庭、社交生活的需要。」

 

從中心課程學懂自我療癒

張小姐成功在去年五月完成化療,認為整個過程中,最難得是參加了婦女服務中心的復元行動計劃,從中學懂自我療癒,「女性時常要面對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如果選擇積壓在心內,久而久之有機會化成疾病,基金會提供不同類型的身心靈課程,讓我們學會愛惜自己,重新檢視生命。上堂時我們要做一本書,寫下自己想要做的事,然後每隔一段時間拿出來,看看是否有做到,慢慢就會發現生命中哪些事情最為重要,學會面對及放下,不被負面情緒騎劫。」

 

訪問期間,張小姐多次強調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工作上得到老闆的體諒,可以專心停職養病,而且並無生兒育女的打算,對切除手術少了顧慮,但她也認同作為女性癌病患者確實不容易,「尤其是年輕患者,如果想生小朋友,切除手術就等於抹殺了她們的希望。一般人時常說見步行步,我們卻是行步見步,要行到每一步才知如何面對,手術後大半年,我才因突然發高燒而要再次緊急入院,完全不在預計以內,還要擔心會否復發,全靠癌症基金會的協助及從中認識到素昧生平的病友,互相扶持及鼓勵,才能勇敢積極面對。」

香港癌症基金會於中環開設首間婦女服務中心,協助女士們應對女性癌症特有的問題,助她們在未來活得更好。

 

香港癌症基金會婦女服務中心

協助女士們應對乳癌或婦科癌特有的問題,如癌症治療後的護理、家庭角色的調適、自我形象、性生活及生育,同時支援其家庭、伴侶及孩子。主要服務如下:

●  淋巴水腫關護服務
●  術後及復康運動
●  性健康與親密工作坊
●  治療適應小組
●  復元行動計劃
●  藝術治療
●  「光采自信內而外」個人形象工作坊
●  正向心理及人生探索小組

●  臨床心理學家、社工、護士或營養師提供個人或家庭諮詢服務
●  身心靈健康服務課程
●  癌症病人自助組織−同路人支援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5號室

電話:3667 3131

網址:www.cancer-fund.org

 

捐款改寫乳癌及婦科癌女性的生命

癌症基金會沒有接受政府或公益金的任何資助,全賴個人或機構的捐助以為受癌症影響的人士提供免費支援服務。請慷慨支持本港婦女癌症患者及其家人,並加入「癌症基金會之友」月捐計劃,讓有需要人士活得更好。

捐款熱線:3667 6332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