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治療

2021年3月5日

skin cancer

屬非黑色素瘤的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大都可以治愈。最常用的治療方法是以手術切除,有時候兼用其他治療以增強療效。至於選用何種療法,則取決於癌腫的部位、大小,以及有否擴散。

 

外科手術是最常用的療法,但具體做法視乎癌腫的大小和部位。有時候在切片檢驗的過程中就已全部割除,只有當腫瘤較大,或由表皮擴散入體內,才有需要切除更多組織。

 

莫氏療法 (Mohs micro-graphic surgery) 簡稱MMS,又稱為 Margin-controlled Excision (周邊嚴控切除術),是一種局部麻醉的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Procedure),對大面積皮膚癌、原位復發的基底細胞癌(BCC)、臉部皮膚癌、或開始向四周擴散的癌腫最有效。

 

冷凍治療(Cryotherapy,或 稱Cryosurgery 以液態氮或液態二氧化碳噴灑相關部位來凍死癌組織。適用於皮膚表面的小範圍癌腫,例如表層的基底細胞癌。

 

刮除與電灼(Curettage and electrocautery 主要用來治療表層的基底細胞癌。 醫生會局部麻醉患處,用小茶匙般的刮除刀(Curette)挖出癌腫,然後電灼(Cautery)傷口用以止血,同時殺死四周殘餘的癌細胞。

 

光動力治療(Photodynamic Therapy, PDT 經靜脈注射( 簡稱 IV )或於患處塗抹經光照才起作用 (Photosensitising)的治癌藥物,然後用激光照射患處。當患處的藥物被 「喚醒」,便會起來攻擊癌細胞。

 

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 以X光照射患處來殺死癌細胞,但會避免損害健康組織。適用於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特別是臉、眼、鼻、前額等難以動手術的部位,又或跟進手術後以清除殘餘或擴散到皮膚內層的癌細胞。

 

局部化療 (Topical Chemotherapy由於皮膚癌多見於局部,化療通常只須在患處塗抹膏油,可在家自敷,每日一至兩次,連用數星期。

 

局部免疫治療 (Topical Immunotherapy部分小面積的表層基底細胞癌或鮑恩氏病可用 Imiquimod 乳膏治理, 作用是激發免疫系統奮起對付癌細 胞,通常用於難動手術的部位或體內多過一處癌腫的人士。

 

類視色素(Retinoids)治療是與維他命A相關的藥物,有時候用來治理鱗狀細胞癌。

 

治療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方法不只一個,患者應跟醫生詳細商討,定出適合的方案。

 

決定療法之前,首先要明白不同治療的好處及所引起的副作用,然後權衡一下自己接受治療所帶來的益處,同時能否能夠接受副作用所帶來的影響。

 

此外,選定治療方案前,可在主診醫生之外,多聽另一位專科醫生的意見,從多一個角度來看問題,即「第二參考意見」(Second Opinion),也會幫助你作出抉擇。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皮膚癌的成因、症狀、診斷及治療等資訊。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