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7大治療方案 手術切除成效最理想

2021年2月26日

liver cancer

手術切除是治療肝癌最理想的做法。如患者情況不適合進行切除手術,醫生一般會使用局部治療,務求儘量保留並避免影響肝臟健全的部分,以下簡述各種針對不同階段患者的治療方法:

 

1. 手術切除 適用於兩葉肝臟其中一葉的早期肝癌及肝功能良好的患者。
風險:感染、術後引起的肝衰竭、血栓塞、肺炎、出血。

 

2. 肝臟移植 用於腫瘤直徑小於六厘米、癌細胞未擴散。

風險:身體可能排斥外來器官。

 

3. 消融治療(ablation therapy) 適用於早期原發性肝癌及轉移性肝癌;或肝功能欠佳而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患者。

風險:肝臟感染、胸腹腔出血和傷及附近的內臟組織。

 

4. 肝動脈化學栓塞術(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 適用於兩葉肝臟均有腫瘤,但未轉移到其他器官的肝癌;或其中一葉有腫瘤,但肝功能未如理想而無法進行切除手術的肝癌;或腫瘤大於五厘米而不能進行消融治療的肝癌。

風險:發燒、噁心、腹痛、肝臟感染、 膽囊炎、肝臟主血管堵塞。

 

5. 放射栓塞 (radioembolization) 適用於原發性及轉移性肝癌 。

風險:疲倦、易感染、噁心嘔吐。

 

6. 高強度聚焦超聲波治療 (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 適用於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原發性肝癌及轉移性肝癌。

風險:治療部位的皮膚輕微泛紅不適。

 

7. 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 適用於無法進行切除手術、消融治療或經動脈化療栓塞術的肝癌患者。

風險:與化療大致相同,但反應一般較輕,包括疲倦、噁心、 腹瀉、食慾不振、脫髮、高血壓、鼻或牙齦出血、皮膚乾燥痕癢、手腳掌腫痛起泡。

 

由於各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加上腫瘤位置不同等複雜因素,患上同期數肝癌的患者所接受的治療方法也可以完全不同。如果對療法有任何疑問,必須請醫生解釋細節,釋除疑慮。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肺癌健康資訊及下載《認識癌症 – 肝癌》小冊子。

 

相關文章︰

知多點肝癌的免疫治療

一次過了解肝癌成因及症狀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