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男前列腺癌飆升 香港癌症基金呼籲男士50歲起應考慮抽血驗PSA

Dr. Ho

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立言建議50歲起,應考慮定期抽血進行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查, 尤其是有近親曾患前列腺癌的高風險或有症狀的男士。

2019年11月4日(香港)- 醫管局公布香港最新癌症統計數據,前年新增個案再創新高,逾33,075宗,年增5.1%。當中前列腺癌增17%,達2,207宗,為升幅之冠。男性隨年紀漸長,或會出現小便問題,但男士可能會認為這只是「年紀大、機器壞」或怕「尷尬」未有面對問題,其實這可能是前列腺增生甚至前列腺癌先兆。早期前列腺癌或無任何症狀,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立言建議50歲起,應考慮定期抽血進行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查,特別是有近親曾患前列腺癌的高風險或有症狀的男士。而癌症基金會亦為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人提供針對性的免費癌症支援。

 

何立言醫生表示,「尿流細弱、尿頻、經常突發性尿急、排尿困難、尿血是前列腺癌的症狀,而當腰背、盆骨及大腿位置持續出現疼痛時,更有可能代表癌細胞已出現擴散。家族遺傳亦是高危因素,有近親患前列腺癌,患癌機會便大約高一倍,曾有求診者有兩兄弟患癌,其風險更較常人高出6-7倍。」前列腺癌最新的年齡中位數為 71歲,但何醫生提醒中年男士亦不應掉以輕心,其接觸的最年輕個案患者為48歲。他提醒50歲以上便要考慮是否需要進行前列腺檢查,有疑問可與醫生商討。

 

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前列腺特異抗原)是由前列腺正常及癌細胞製造的蛋白質,主要透過血液作檢測。何醫生解釋一般男性的血液中出現PSA屬正常情況,一旦指數升高,則代表前列腺可能出現問題。前列腺在受感染或良性腫瘤影響的情況下,PSA指數亦有可能上升,而有些前列腺癌患者的指數卻是正常,故此不能單憑PSA指數作為確診前列腺癌的指標。何醫生指會考慮檢查者的家族病史、PSA指數的升跌、年紀,以決定是否需要作下一步診斷。要確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需透過活檢抽取組織化驗,過程屬入侵性,所以建議篩選出來的高風險者才進行此檢測。

 

70多歲的林本偉定期體檢時也會抽血驗PSA,「2011年時有尿頻的症狀,結果PSA的指數驗出偏高。在進行肛探和進一步的活檢後,最終於2012年1月確診前列腺癌。」其後他到癌症基金會尋求協助,認為最大幫助在於得到正確的癌症資訊和同路人的分享,還有不同康復和護理的工作坊。治療後已康復的他,現時還會參與基金會的詠春班,從中增強盤底肌肉控制,該運動還可改善因治療前列腺癌而帶來的尿失禁問題。林本偉在癌症基金會的協助下,更成為前列腺癌病人自助組織「華樂會」開創者之一。

prostate

前列腺為男性獨有,位於膀胱下面一個合桃大小的腺體,包圍了尿道初段。前列腺所製造的白色濃液,是組成精液的重要部分。

 

癌症基金會為受癌症影響人士提供免費醫護及營養諮詢、心理輔導、癌症資訊及實際援助,亦呼籲市民「及早發現,生機再現」適時檢查身體,爭取早期確診提高痊癒率。屬下的服務中心定期會舉辦「前路無阻」系列活動,為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支援,當中包括新症適應處理工作坊、醫護專家或性治療師講座、有氧及負重運動班、支持小組等等。前列腺癌患者同時可在中心得到朋輩支援,由同路人陪伴走過抗癌路。想了解更多支援服務詳情及前列腺癌的資訊,可瀏覽癌症基金會前列腺癌教育網站:www.cancer-fund.org/prostate 或致電諮詢熱線:3656 0800。

 

癌症基金會於11月舉辦「關注前列腺癌」活動,提醒男士們著緊下半生,關注下半身。當中11月17日會舉辦「解讀前列腺癌症狀、診斷與治療」免費健康講座,查詢報名:3656 0848。而癌症基金會為全球性慈善活動「十一鬍子月」(Movember)的香港受惠機構,活動所籌得款項將資助基金會的免費前列腺癌支援服務,男士們可於11月蓄上創意鬍子,身體力行支持前列腺癌患者,網頁:hk.movember.com

prostate

癌症基金會屬下的服務中心定期舉辦「前路無阻」系列活動,為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支援。

prostate

林本偉曾有尿頻的症狀,在檢查PSA時發現指數偏高,在進一步檢查後最終確診前列腺癌。現時有參與癌症基金會的詠春班,從中增強盤底肌肉控制。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