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個癌症患者曼陀羅畫

瑞蓮1

因為乳癌而進行了乳房切除手術的參加者瑞蓮表示:「學習曼陀羅繪畫後,更加體會到一個人縱使身體上有殘缺,但並不會影響這個人的圓滿性。」

2019年6月19日(香港)- 香港癌症基金會由即日起至7月1日,在中環中心H6 CONET舉行全港首個癌症患者曼陀羅畫展「從心出發 – 曼陀羅繪畫療愈之旅」,歡迎大眾免費參觀。一眾參加畫展的患者在活動開展時齊集會場,和觀眾分享他們的創作成果和在癌症旅程中的心靈故事。

面對癌症,除了藥物,患者的身心靈健康同樣重要。癌症基金會除免費提供癌症資訊及專業支援外,8年前開始積極發展身心靈健康課程,協助患者培養正面的生活態度、提升自信心及對生命當下的覺知力,而舉辦了6年的「曼陀羅繪畫療愈工作坊」是其中之一,是次展覽展出超過20位參加工作坊的患者共約30幅作品。

參加畫展的其中一位乳癌患者李瑞蓮表示:「剛確診時,感覺很驚慌和生命很短暫,擔心自己可能會在這個世界消失。期後參加了如曼陀羅繪畫等身心靈活動後,發現這些課程會把我們帶回當下、專注當下,不再憂慮將來和記掛過去,活在此時此刻已能找到快樂。」李瑞蓮的其中一作品是以大樹為主題「以往看到落葉和花落,會感覺這便是死亡,現在領悟到這只是大自然的規律,花落在地下便變成泥土的一部分,繼續滋潤大地;人也是一樣,生命完結不是終結,只是返回大自然。」

曼陀羅(Mandala)在許多古老文明文化中存在,象徵宇宙及整體,在梵文中的意思是「神聖的圓」。曼陀羅主要是由圓心、圓形組成的幾何形狀圖像,代表生命的延續及連接。著名的心理學家榮格大力提倡曼陀羅,認為這是人類以視覺來表達自我的一種方式。

 

參加曼陀羅工作坊無須繪畫經驗,癌症基金會曼陀羅繪畫工作坊導師張小鷗說:「這裡的課程一連三天,每天八個小時,對癌症患者來說可能較長時間及辛苦。他們大部分也未學過繪畫,但多數對自己有很高要求,付出的努力比一般人更多。因為他們是為自己的生命而畫。」

癌症基金會身心靈健康服務總監薛曉光表示:「癌症治療正處於革命性的轉變時期,身心靈治療開始被受重視。隨著醫療的進步,癌症逐漸成為一種慢行病,治療的目標,不只是希望癌症患者能活得長,還有活得好。」基金會的身心靈免費健康課程主要以正念/靜觀為基礎,每周為受癌症影響人士提供超過60課堂,每天15個小時的課程,去年約有2,400位患者參加。11大類的身心靈健康課程,包括:瑜伽、呼吸和瑜伽大休息、靜坐、氣功及太極、身體覺知、普拉提斯伸展運動、繪畫療愈、聲音療愈、能量治療、整全生活及健康飲食。

mandala

李瑞蓮其中一幅以大樹為主題的參展作品。

香港癌症基金會以「抗癌路上不孤單」為服務宗旨,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適切的免費援助,如:熱線服務、醫護及營養諮詢、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提供的個人及家庭輔導、朋輩支援、支援因家人患癌而受影響的兒童、身心靈健康服務及治療小組、復康及護理課程等。受癌症影響或有興趣參加癌症身心靈健康課程的人士可致電3656 0800查詢,或瀏覽癌症基金會網站 : www.cancer-fund.org

 

「從心出發 – 曼陀羅繪畫療愈之旅」畫展展覽資訊:

日期:即日起至7月1日

時間:上午8時至晚上10時

地點:H6 CONET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

費用:免費參觀

mandala exhibition

香港癌症基金會舉行全港首個癌症患者曼陀羅畫展「從心出發 – 曼陀羅繪畫療愈之旅」。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