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週五專欄「抗癌有理」- 向醫生描述你的症狀

2017年3月24日

15386414596_546d4f9cab_b-400

在醫院見專科醫生的時間往往十分寶貴,見醫生前,尤其患上比較複雜的病症(如患上癌症),事前宜先做好準備和資料搜集,預先想好並列出欲向醫生提出的問題,才能在應診時把握機會,在最短時間和醫護人員清楚交流,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如何能準確及有系統地把自己的身體狀況或變化告訴醫護人員也十分重要,特別是癌症患者,除了本身的症狀,治療期間也可能因副作用而引起身體變化,患者應在日常細心留意,有異常便記錄下來:

  • 出現了症狀(如:體重或體温變化、大小便有異常、疼痛、嘔吐、精神變差)
  • 症狀出現的時間和地點
  • 症狀出現的位置、頻密程度及先決因素

 以常見的「痛」作例子,很多患者只會向醫護人員表示自己感覺到痛,很痛十分痛,但其實若能更詳細描述,能有助醫生作出更準確的診斷。感覺痛時可嘗試記下當中特徵,如:何時開始痛?痛了多久?怎樣痛,是抽蓄、尖銳、灼熱、麻痺的痛?是持續還是間歇性的痛?是越來越痛還是一開始便最痛?什麼會引致痛楚減低或增加?疼痛出現的位置,其後有否蔓延到其他部位?是首次出現的痛嗎?是否特定時間或環境才會出現痛?由一到十,你認為疼痛的程度達致多少級?同理,其他症狀如:暈眩、抽搐、嘔吐也可用相類似的形式去記錄。

患者亦應瞭解自己過往所患的疾病和曾接受的治療,是否有藥物敏感、敏感症或家族患病的歷史。如長期服藥人士,亦宜告之相關資料予醫護人員。溝通是雙向的,患者如能提供更多清晰而精簡的資訊,定能令醫生更瞭解你的病情。

 

香港癌症基金會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