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也會生皮膚癌

2017年2月10日

ABCDE-Tips3-400

皮膚癌為香港最常見癌症之一,雖然確診個案遠較西方為低,但近年香港每年亦有超過900多人發病。雖然皮膚癌的發病率高,幸而皮膚在表層,出現病變時也較易察覺,故死亡率不算特別高。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包括最外層的表皮、深層的真皮及皮下組織。皮膚的新陳代謝受DNA所控制,舊細胞會被健康的新細胞推向表皮,然後死亡及脫落。當DNA受損時,新細胞便會不受控地生長,形成皮膚癌。

皮膚癌大部分出現於陽光照射得到的位置,如臉、唇、頸等,但手掌、腳掌或腳趾縫等不常接觸到陽光的部位也有可能患上。若想預防皮膚癌,除了全面防曬,還可定期作自我檢查。

首先拍攝全身皮膚的特徵,此後不時以「ABCDE」檢查痣的要訣作自我檢查,並與原本的特徵作比較。一旦發現皮膚冒出新膚斑(與附近的斑點看似不同)、傷口久不痊癒、膚斑或斑點變大或變形或變色,便應拍下有變化的部位,記下拍攝日期,如一個月後異變仍未消除,就宜向醫生請教。

 

  • Asymmetry(不對稱) - 兩邊不對稱,呈不規則形狀
  • Border(周邊) - 邊緣並不平滑,甚或與正常皮膚交界模糊不清
  • Colour(顏色) - 顏色並不均勻,有些地方比較深色
  • Diameter(直徑) -超過6毫米
  • Elevation / Enlargement(增大)- 最近不斷擴大

 

檢查時不能遺漏任何一個部位,自己看不清楚的部位可用鏡子或請親友幫忙。在人的一生中,皮膚有一些變化如面部常見的「老人斑」是正常的,無須過份憂慮。(鳴謝本文資料審核: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醫生)。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