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因超重和肥胖而增加患上部分癌症的風險

2017年1月20日

29987542654_2f8b180a60_or-400

坊間有指癌細胞以糖分為能量,故不少患者認為戒糖或避免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可以斷絕癌細胞的糧食,從而餓死癌細胞和預防復發。

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營養師周倩蕾表示,所謂的「飢餓療法」或「戒糖」其實是癌症患者飲食上的一個謬誤,研究指出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與癌症發展並無直接關係,完全避免兩者的吸收並不能減慢腫瘤的生長,反而增加營養不良的風險,繼而有機會引致體重嚴重下降,影響治療及降低患者對治療副作用的承受力。

癌細胞本來亦是自身細胞,兩者均以葡萄糖作為基本能源,故「餓」癌細胞的同時,其他正常的細胞亦會被餓壞,就好像腦部細胞便只利用葡萄糖作為能源。患上癌症,患者在飲食上最重要是維持體重和攝取足夠的熱量同蛋白質,千萬不要盲目戒口。而化療期間,更應該進食不同類型的食物,有胃口不妨「大魚大肉」,令身體有足夠能量同營養去對抗疾病。

除了少數特殊患者,例如免疫功能不足需要進食注意飲食衛生的清潔餐,營養師多數不會要求患者戒口。如有疑問,可請教主診醫生以詢問自己是否有飲食上的禁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引,我們每天攝取的游離糖(Free Sugars ,即指製造商、廚師或消費者在食物添加的所有單糖和雙糖,或蜜糖、糖漿及果汁等天然含有的糖)不應超過人體每天所需能量的 10%(即約50克或約12茶匙糖),最好可減至25克﹑即約6茶匙糖。雖然不建議戒糖來餓死癌細胞,但其實任何人亦要小心過量攝取糖分,避免因超重和肥胖而增加患上部分癌症的風險。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