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懂如何與醫護人員建立良好溝通

2017年3月17日

 

ID-100482050-400

曾有癌症患者表示,自己的家人經常與醫護人員發生衝突,覺得醫生問非所答,護士亦照顧不周,這些衝突令他感到尷尬。

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社工殷麗琴綜合過往工作經驗,患者的病情及其治療過程時有改變,而每次陪同患者見醫生的家屬或有不同,家屬之間亦可能缺乏足夠的溝通,所以每次聽到患者的治療方向有所轉變時就會不知所措。其實只要各方都多作溝通,這些所謂「衝突」是可以避免的。

社工與患者傾談時,常聽到他們說:「醫生、姑娘都很忙,實在不好意思談太久或問太多。」事實上,患者們大多很體諒醫護人員的辛勞,所以學懂如何與醫護人員建立更好的溝通便很重要。在見醫生前,首先自己要做「功課」,就疑問列出清單,建議癌症患者從治療的好處和壞處、若有副作用出現時可以怎樣處理等等問題開始查問。見醫生時可請親友陪同,從旁做筆記,提醒患者發問甚至代為發問。此外,患者可以利用一個月曆,在每次覆診期間記錄每天身體的狀況與變化,及所遇到的問題,到約見醫生時就不會忘記想發問的重點。

我們亦建議患者可以透過資料搜集或與曾經患相同病類的同路人聽取分享,以了解自己的需要和治療方向,但千萬別要輕信未經證實的資料。若患者對治療方案有很多疑問時,不妨多找一位醫生了解情況。

醫護人員與患者之間存有緊密而互信的關係,只有相互溝通,才能促進醫療護理的成效。

香港癌症基金會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