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週五專欄「抗癌有理」- 患上癌症怎麼辦?

2017年2月17日

bear-in-bear-400

癌症除了影響身體,患者往往更會感到徬徨無助。癌症基金會的註冊社工殷麗琴提供以下8個抗癌貼士,希望初確診者能夠正面迎接癌症挑戰。

1. 跟摯友分享

找信任的人傾吐心事能令身心感到舒暢,並支持自己渡過艱辛的治療。癌症機構的朋輩小組,亦可找到同路人與你分享經驗。

2. 知識就是力量

瞭解癌症,可增加抗癌時的掌控感。坊間或有太多癌症資訊造成混淆,與其一知半解,建議向專業人士查詢,除了醫護人員,亦可致電癌症機構或到可靠的網站查閱資料。而決定任何治療前,宜先諮詢主診醫生再作考慮。

3. 跟醫生坦誠合作

醫生會因應患者的個別情況提出治療建議,有疑問或困難(如在應付藥物的負擔方面)應坦白和醫生商討。在互相尊重下,患者有權利尋求另一位醫生的專業意見。

4. 接受改變

患者需要做好心理準備,接受癌症為生活帶來的轉變(如:吸煙者要戒煙,工作或家庭生活將會帶來改變),為自己製訂一套健康生活習慣,增強應付癌症的能力。

5. 吃出健康生活

健康飲食維持身體正常機能,而患者在治療期間特別要注意保持適量蛋白質吸收,確保身體有足夠的儲備。

6. 運動好處多

定期作出適量運動可為細胞注入氧氣,有助維持正常體重,增加新陳代謝及加速身體排出毒素,加快康復步伐。

7. 別孤立自己

不要給予自己過度壓力,學懂放鬆心情,以正面及樂觀的思想面對逆境。接納家人、朋友、同路人或社區的支援,明白抗癌路上是不孤單的。

8. 擬定計劃

坐下來計劃將來,看看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或願望,清晰前路方向。

多瞭解自己所患的癌症及有關療程,有助患者更自信與癌共存,受癌症影響的朋友,可致電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熱線:3656 0800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