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營新春

2017年1月27日

 

new-year-tray-400

農曆新年到了,過年期間少不免吃吃喝喝,但大飽口福之餘亦要謹記均衡飲食,以低脂、低糖、低糖和高纖「三低一高」為健康飲食大原則。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營養師周倩蕾提供以下賀年飲食貼士,希望新一年大家可以身體健康。

慎選賀年食品:避免進食高糖和高脂肪的賀年小食,或限制攝取量,每天只食1至2件為佳。全盒的食品亦要慎選,例如揀選沒有添加鹽的烘焗果仁或沒有添加糖的乾果。

自家製賀年糕點:街外的賀年糕點多為高脂肪及高糖份,建議自家製作,選取較健康的材料和烹調方法,如蘿蔔榚可加入冬菇、蝦米及瘦肉,以蒸代替煎蘿蔔糕等,每次亦應最多淺嚐2-3件及減少該餐的澱粉食物(粉麵)攝取。

以茶代酒:在節日與親友共聚,不少人喜愛一杯在手,當中要特別注意酒精及含糖份飲品的熱量,建議選擇熱量低的中國茶或花茶較為健康。假若難以避免需要小酌時,也可加冰把飲品稀釋及淺嚐即止。 

小心使用醬汁及調味料:香港人烹調開年飯或新年聚餐時,常用高蛋白質及低脂肪的海產如蝦、海參、蠔、鮑魚等好意頭又健康的食材,但要小心不少日常使用的調味料和醬汁均是高鈉或高脂,應要留意調味料和醬汁的用量及烹調方法。

當大家送猴迎雞,喜迎佳節時,勿忘每天應保持最少30分鐘中度至劇烈程度的運動。拜年乘車時,不妨提早下車,多走一點路程,或是逛逛年宵市場,讓一家人齊齊動起來。世衛表示,健康飲食和生活習慣是控制癌症的一項重要方法,今個新年,就由飲食和運動做起,讓自己有一個健康好開始。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