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確診數字創新高 呼籲大眾定期檢查 及早發現 生機再現

20201027日(香港) 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於21日公佈2018最新癌症統計數字,本港癌症新增個案達34,028宗,創有紀錄以來新高,較2017年增加953宗或按年上升2.9%。而癌症依然屬本港的頭號殺手,數據顯示2018年有14,594人因癌症離世,佔全港整體死亡人數30.7%。

 

香港癌症基金會認為,癌症確診數字呈上升的趨勢,或因大家對癌症的認知及求診意識逐漸增加,故有機會及早發現患癌。而根據首份乳癌及大腸癌分期存活率彚報中,大腸癌的第一至四期五年相對存活率分別為97.3%、88.2%、69.8%及9.9%,乳癌則為99.3%、94.6%、76.2%及29.8%,從中可看到只要及早確診,患者便有較高的存活率,而一般亦有較多治療選擇及可採取較温和的治療方法,減輕患者因治療而產生的生理及心理負擔。

 

癌症基金會表示,導致癌症的因素有很多,部分如遺傳基因是我們沒法可掌控的,然而,大眾應該適時定期進行檢查,而如果本身有家族病史、年過50或已出現任何症狀更應該立即咨詢醫生的專業意見,「及早發現、生機再現」。此外,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亦能夠減低患癌的風險,精明飲食、定期運動、遠離香煙、醒目防曬、少飲酒、留意身體健康狀況,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

 

最新的癌症統計顯示,乳癌前列腺癌大腸癌在過去10年的新症個案大幅增加,分別上升76.4%、61%及39.8%。癌症基金會定期會舉辦這三種癌症的公眾教育活動,希望透過活動分享癌症相關的資訊、呼籲大眾關注自己的健康,例如每年十月舉辦的「癌症基金會粉紅革命」,宣揚關注乳癌訊息,喚醒公眾關注乳房健康;「關注前列腺癌」活動,提醒男士們注意前列腺健康,應定期抽血檢查PSA指數,亦有「前路無阻」前列腺癌支援計劃,為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屬提供協助;而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呼籲市民50歲起定期檢查,及早發現瘜肉並加以切除,可有效預防大腸癌。如對癌症有任何問題,歡迎致電該會諮詢熱線:3656 0800。

 

cancer statistic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