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降大腸癌風險

2017年6月19日

 

大腸癌連續兩年成為香港頭號癌症,確診數字近年更有上升的趨勢。根據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 2014 年數據,香港共有 4,979 宗新增大腸癌病例,同年有 2,034 患者死亡,是本港癌症殺手第二位。大腸癌如此普遍,是否勢不可擋? 香港癌症基金會今年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推出腸道健康五大要訣,如有家族病史的人士,同樣能降低腸癌風險。

 

五大腸道健康要訣包括:

 

(一)多菜少肉:多吃蔬果及高纖食物,少吃肉類,除可促進腸部蠕動,減少腸壁細胞和致癌物質的接觸時間外,更可速進健康益生菌生長。

 

(二)多運動:運動可加快腸部蠕動,減少便秘及有害物質停留腸道的時間。建議每天進行最少 30 分鐘中度運動,如緩步跑、急步行。

 

(三)少飲酒:過量酒精對人體有害,增加細胞病變機會及患腸癌風險。

 

(四)不吸煙:香堙含有尼古丁及致癌物,有機會引致基因變異,其中包括一些引致癌變的基因,或會誘發細胞癌變,增加腸癌風險。

 

(五)做檢查:大腸鏡檢查可有效檢視大腸內有否增生瘜肉,如期間發現瘜肉便可一起切除,降低腸癌風險。

 

香港癌症基金會顧問,聖保祿醫院副醫務總監及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名譽臨床教授袁兆燦醫生指:「大腸癌是少數可以預防的癌症之一,約 85%的大腸癌個案為繼發性癌症,代表癌症是主要受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包括食物中所含的致癌物質所致。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致癌物質一旦接觸到大腸壁細胞,便有可能引致基因變異,形成腺性瘜肉;當瘜肉逐漸增大,約 10-15 年後就有機會演變成具侵略性的癌症。故若能抓住癌前病變的黃金時間,及早發現並切除瘜肉,加上保持健康生活,便可預防大腸癌。」

 

癌症基金會指出早期大腸癌多無症狀,但其實很多人腸道帶有瘜肉而不自知,故應遵從醫學界建議,50 歲以上應考慮接受大腸鏡檢查,袁醫生亦指一般人在 50 歲或以後才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因為以往經驗過早檢查發現有問題的個案偏低。即使有腸癌家族病史的人士,透過定期檢查和注意健康生活,同樣有效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為了讓大眾更加了解大腸癌,包括成因、症狀、預防及大腸檢查等資訊,癌症基金會特別拍攝了一系列教育短片,由醫生親自講解。大家可留意癌症基金會大腸癌教育網站 (https://www.cancer-fund.org/colorectal-cancer/)、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cancerfund) 或 其 YouTube 頻 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hongkongcancerfund) 觀看。

 

******************************************************************************************

 

傳媒聯絡 :  沈嘉穎,電郵:[email protected],電話:(852) 3667 6374

 

編者垂注:

有關香港癌症基金會 :

香港癌症基金會為本港最具規模癌症服務機構,於 1987 年成立,致力為受癌症影響的患者及其親友,提供免費資訊、專業指導及朋輩支援服務。透過屬下遍佈醫院、社區及家居的支援網絡,癌症基金會秉承令癌症患者活得更好的服務使命,竭力確保沒有人會孤獨地面對癌症,更致力改善醫院的環境、提高大眾對癌症的認識,及資助本地癌症研究和醫護人員培訓項目,以提升未來癌症服務的素質。除了在香港各大主要公立醫院內設立七間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及一間癌症病人針灸中心外,香港癌症基金會亦設四所服務中心,提供免費癌症資訊及專業輔助服務,歡迎癌症患者、康復者以及他們的親友到訪,一起尋求協助及學習如何面對癌症的衝擊。專業關顧人員將協助患者處理身體上、情緒上、心理上及人際關係上的挑戰,減低他們在抗癌過程中所面對的壓力。本會沒有接受任何政府及公益金的資助,一分一毫的善款都全賴大眾支持,以繼續支持各項免費癌症支援服務。

 

本會網頁:https://www.cancer-fund.org/

 

圖片說明(版權所限,圖片只供是次癌症基金會的新聞稿所用):

 

图片2 (圖一)聖保祿醫院副醫務總監及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名譽臨床教授袁兆燦醫生表示,約有 85%的大腸癌個案屬繼發性癌症,主要受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包括食物中所含的致癌物質,接觸到大腸壁細胞並引致基因變異。

 

图片3

(圖二)醫學界建議,50 歲或以上便應考慮接受大腸鏡檢查,期間發現瘜肉便可一拼摘除。

 

图片4

(圖三)香港癌症基金會今年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推出腸道健康五大要訣,減低患大腸癌的風險。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