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與白肉

2016年12月9日

 

red-or-white-400

白肉比紅肉更健康,相信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但問題在於不少人不懂分辨紅肉和白肉,例如誤以為煮熟後是白色的豬肉為白肉。紅肉的定義其實很簡單,所有哺乳動物的肌肉均為紅肉,例如:牛肉、豬肉、羊肉。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2015年發表對食用紅肉及加工肉製品的致癌性評價報告,把紅肉歸類為「較可能對人類致癌」(2A級),同時亦把加工肉製品被歸類為「對人類致癌」(1級)。

雖然仍未有強力的證據顯示食用紅肉會致癌,但當中紅肉有可能與大腸癌有關聯,亦有證據指出可能與胰腺癌和前列腺癌有關。從研究數據顯示每天食用100克紅肉會使大腸癌的風險提高17%,而估計全世界每年約有5萬宗癌症死亡個案很可能是由食用大量紅肉而造成。

癌症基金會註冊營養師周倩蕾表示,無論紅肉還是白肉,特別是連肥肉和皮脂的肉類,應儘量避免用高溫烹調方法,如:烤肉﹑燒味和肉乾等,以避免肉類在高温釋出具致癌風險的化合物。

「少食多滋味,多吃壞肚皮」,紅肉有其本身的營養價值,例如蛋白質、維他命B12、還有白肉較少有的動物性鐵質,所以一般來說我們無須完全戒食紅肉,只要適可而止,隔日食一餐約自己手掌心大及厚的紅肉(即每星期約食共500克)。其餘時間可選擇進食去皮白肉、蛋、魚、海鮮、豆與豆製品等,只要飲食均衡,食物多樣化便能踏出健康飲食之道。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