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注意事項

2016年11月25日

 

salad-400

近年素食蔚成風氣,成為一種健康飲食的新態度。其實茹素是一種飲食學問,如以為只是多食菜和不吃肉便是健康素食,便很容易導致營養不良。

對癌症患者來說,只要注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他命B12和鐵質,食素是沒有大問題的。如患者一向是非素食者,特別是治療期間,則建議無需刻意茹素, 因為這段時間身體需要足夠的營養去面對治療。

有意茹素的朋友,不妨留意飲食金字塔,從中配搭營養均衡的餐單。因為素食者缺少了肉類、蛋、魚及海產,甚至奶類等的高蛋白選擇,所以需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應小心選擇其他食物來代替,例如以豆及豆製品代替肉類,及以含鈣的豆製品代替奶類。

蛋白質除了是組成身體結構的主要成份,還幫助修補身體細胞,有助傷口癒合,而氨基酸則是蛋白質的基本單位。因為動物性食物屬於完全蛋白質,當中包含所有必需氨基酸,相對令人體較易攝取每日所需的必需氨基酸,而大部份植物性食物提供的則是不完全蛋白質,即單一食物並非有齊所有的必需氨基酸,因此需要搭配不同植物性蛋白食物才能攝取晒所有必需氨基酸。

一般素食蛋白食物分為四大類︰(一)果仁和籽類、(二)豆類及豆製品、(三)五穀類、及部份素食者會考慮的(四)奶品類。素食者只要注意配搭和選擇多類型食品,同樣可以獲取足夠的必需氨基酸。

其實相對成為全素食者,如未有信心掌握食素要訣的朋友,不妨先考慮每周找一天茹素,如Green Monday ,響應素食熱潮之餘,對身體的影響亦較少。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