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週五專欄「抗癌有理」- 綠色療愈力量

2016年10月21日

 

plant2-400

香港人生活繁忙,平日的生活總是於返工放工及照顧家庭中忙碌奔波,難免會有壓力過大、心靈疲乏的時候。而其實釋放壓力與滋養身心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一個簡單的方法便是親手種植植物,在空閒時探望這些有療愈力量的花花草草。

近年來,園藝治療的概念在香港也開始盛行。透過我們的五種感官與植物近距離接觸,發現能讓人們心情平靜穩定、輕鬆愉悅,並且在細心照料植物的過程中,也讓人們有機會看見生命的循環和領悟人生的道理,同時反思自己生命中的各種關係與循環。

小小的盆栽已有療愈作用,而園藝治療其中之一的療癒花園,外國更有研究探討它對癌症患者的影響,而這些研究結果的共通點,均指出大自然具有療愈身心的力量。透過不同植物和環境,設計出不同的療愈花園,提供了不同的功用及對身心靈健康的益處,包含減少情緒緊張與壓力、對生命燃起希望、重新找回生命的主權、提供心靈的避風港以及改善人際關係與生命的品質,並且重新與大自然連結互動。

事實在獨對植物時,我們可以盡情享受一個人的寧靜,不妨靜心仔細觀察每一盆植物,發現它們和上次相見時,會有哪些不同的變化,而且有時不同的植物也會帶給我們美好的驚喜,像是一小束的甜羅勒、一把新鮮的通菜、三朵盛放的水仙花或是一簇簇細緻優雅的黃色時蘿花等,相信接觸的當刻,都會讓大家的心情瞬間變得明亮愉悅。

香港癌症基金會屬下的癌協服務中心,免費為癌症患者提供園藝治療、香草廚房工作坊等活動,查詢電話:3656 0800。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