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飲食貼士

2016年11月11日

 

15449863926_d46d9cd862-400

                快樂可以很簡單,例如只要懂得選擇對的食物,對情緒健康便能帶來正面作用。正能量對常要面對病情的癌症患者來說更是十分重要,能夠吃出愉快心情,食物分分鐘便能變成另類的輔助性「良藥」。

                想增加正能量,營養師建議大家不妨多食含奧米加三脂肪酸的食物,包括經烹煮的吞拿魚、三文魚、沙甸魚、鯖魚、銀鱈魚、鱒魚、鮫魚等深海魚類,建議一星期進食兩次不同種類的深海魚,不但有助培養好心情,更可預防抑鬱症和腦退化,保護心臟血管。

                癌症患者亦宜進食適量的穀物類食物,幫助提高我們從含蛋白質的食物攝取的色氨酸水平,令身體產生更多血清素,有助減低焦慮、疲勞和煩躁等負面情緒。

              維他命的攝取同樣重要,有研究指出,維他命B1、B6、B12和葉酸有助改善情緒,患者可吃適量的粟米片、肉類、魚類和深綠色的蔬菜。某些研究亦指出,維他命D可增加大腦的血清素水平,令人心情愉快。

                每天應有三餐及適量茶點小食,吃早餐有助改善情緒,令人更有能量和增強記憶力。平日亦不妨隨身帶備原味堅果,待肚子餓時食用,幫助腦部暢順運作。很多朋友選擇以咖啡因飲品提神,但要注意過量攝取會影響情緒健康,會增加焦慮感,令人煩躁不安及失眠。故建議癌症患者減少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包括能量飲品、咖啡、濃茶及可樂等。

                以上各種的飲食貼士,一般人士均適用。若癌症患者或照顧者在飲食上遇到疑難,歡迎致電香港癌症基金會免費熱線查詢:3656 0800諮詢。(鳴謝本文資料與審核:澳洲註冊營養師萬侃)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