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共存

2016年11月4日

 

doctor-400

假若確診患上癌症,醫生卻說不用作任何治療,作為患者會否感到不安、徬徨,或認為是醫生放棄了自己?

其實與癌共存,不用接受治療也是其中一種應付癌症的方法。就像相對較為生長緩慢的前列腺癌來說,除了一般的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外,在以下情況,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不需作根治性的治療,但就需要積極監察,定期跟進檢查。

• 癌腫仍屬初期,可先監察,再按情況決定是否需作下一步治療。
• 患者年紀較大,癌症的進展不足以在患者有生之年危害生命。
• 治療出現的副作用,可能比癌症帶來的負面影響更大。

根據醫管局2013年最新統計數字,前列腺癌為本港最常見男性癌症第三位,有1,655宗新確診個案。現時醫學界仍未找到有效預防前列腺癌的方法,但越早發現前列腺癌,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恒常運動和飲食得宜,有助提高治癒機會和有效地控制病情。坊間雖然有指番茄內的茄紅素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但在西方研究中,暫時仍未有確實的証據,不過番茄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多吃也無妨。

美國建議凡年過50歲之男士應每兩年檢驗PSA指數(前列腺特異的抗原)一次,但由於香港的發病率較美國少,故本港男士未必有需要定期進行檢驗。不過,若有家族病史或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有懷疑,也可考慮抽血檢查PSA指數,由醫生為你分析患病風險。(鳴謝本文資料審核:何立言醫生)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