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週五專欄 – 抗癌有理 – 選擇壽司要小心

2016年10月07日

 

良好的飲食習慣能夠供應我們身體所需,維持健康,相反,不良飲食習慣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有機會增加患上各種疾病包括癌症的風險。相信大家亦明白健康飲食的基本道理,例如:

‧均衡飲食

‧小食多餐

‧多菜少肉

‧三低一高(低脂鹽糖高纖)

sushi_time_595857(1)

但知易行難,在選擇餐廳和食物時,我們往往很容易墜入飲食陷阱而不自知。

以日式壽司為例,很多人認為其口味清淡,感覺較為健康,但其實作為正餐,每頓飯也應該包含菜、肉、飯三個部分。壽司大多缺乏蔬菜,以米飯為主,故很多時攝取過量澱粉質而不自知。事實4至5件壽司已差不多一碗正常的飯量,所以當你進食十碟壽司時,實質已幾乎等於進食了4至5碗白飯!

要精明食壽司,提醒你要謹記進食量應以5件為限,另可追加魚生或燒魚等其他菜式,亦應避免醮豉油。還有最少進食一碗半蔬菜,例如選擇沙律,可以醋代替沙律醬較為健康。

假若餐廳沒有足夠蔬菜的菜式提供時,應該預先進食足夠蔬菜,記住每天至少進食2份各種不同顏色的水果及3份蔬菜(一份約80克)。

而吃壽司以外的其他食物時,亦最好儘量選擇少油烹調方法的食品,落單時可嘗試吩咐侍應味淡少油。到茶餐廳開餐時,亦可選擇一些有蔬菜作食材的飯麵,例如時菜北菇滑雞飯、菜遠牛肉飯等。至於粉麵店,雲吞麵也是不錯選擇,不過記得要多叫一碟走油的時菜。其實只要懂得精明選擇,外出用膳也可揀選相對較為健康的食物。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