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日報》專欄 – 癌症患者應戒口嗎?

2017年5月2日

 

癌症患者對自己的飲食很多時會倍加顧慮,不少更因聽信坊間傳言而自行戒食,如把:蝦、蟹、鵝、雞等食物列作禁食名單。其實從營養角度,患病期間身體需要足夠的能量及營養對抗疾病,盲目戒口有機會出現營養不良,影響治療成效。
 
對於癌症患者的飲食,主要重點應以維持體重為大原則,勿讓體重過份下跌,一定要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蛋白質的吸收對患者來說十分重要,它除了是組成身體結構的主要成份,如肌肉、器官、血液內的紅血球、胰島素、抗體等,還幫助修補身體細胞,有助傷口癒合,加快復元。
 
治療期間,患者應維持高熱量、高蛋白質飲食。每天應注意均衡飲食,嘗試增加食物多樣性,定時進食早、午、晚三餐及適量茶點。如胃口欠佳,則可嘗試少吃多餐,每兩至三小時便應進食。
 
正進行化療的患者身體免疫力較弱,要徹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容易感染的食物,如沙律、刺身和海產,和避免使用易藏菌的木筷子。多喝蒸餾水或滾水,希望把身體內的毒素排出。此外,化療期間也不宜自行服用中藥,及靈芝或雲芝等保健食品。患者宜請教醫護人員,以了解自己是否有特別的飲食禁忌,如服用抗荷爾蒙Tamoxifen及標靶藥 Lapatinib的乳癌患者,便要戒食西柚。
 
無論何時,任何人亦應避免飲酒及遠離香煙,同時避免使用翻煮的油,及進食油炸、燒焦、醃製或發霉的食品。如癌症患者希望得到專業營養意見,可考慮成為癌症基金會屬下的癌協服務中心成為服務使用者,經評估後,合資格便會轉介給註冊營養師提供免費支援。
 
周倩蕾
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營養師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有規模的癌症機構,免費為癌症患者及其親屬提供完備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熱線:3656 0800。
 
資料來源:《都市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