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腸道健康

2018年7月23日

Colonoscopy

大腸鏡,不少人只聽聞事前需限制飲食及瀉肚子,以及檢查要被「入侵」身體,便立即卻步。其實透過適時大腸鏡檢查,便能有效預防大腸癌。以下問答題,希望能幫助你了解更多,珍惜守護腸道健康的寶貴機會。

(一)大腸鏡是怎麼運作的? 醫護人員會將一條柔軟的內視鏡由肛門插入體內,透過影像監察腸道情況。如過程中發現瘜肉,便可一併切除,有效預防或及早偵測大腸癌。

(二)為何事前要戒食及飲用瀉劑?通常檢查前三天,建議減少進食渣滓及纖維性食物。前一天食用流質食物,其後再按醫生指示飲用輕瀉劑,以便把大腸內的糞便或渣滓徹底清除,確保照大腸鏡時可看清腸道每一處地方。

(三)檢查有風險嗎?根據國際統計,每一千位接受大腸鏡的檢查者中約有一位會被刺穿腸道。醫生技巧純熟相對會降低風險,故建議選擇在設備完善的醫院進行檢查。

(四)發現腸內有瘜肉表示患上大腸癌?腸內瘜肉可分成增生性、發炎性及腺瘤性瘜肉。只有腺瘤性瘜肉是癌前病變,如不及時摘除,便有機會於10至15年內演變成侵略性的大腸癌。

專業醫護人士建議一般人士,50歲起應每10年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年過50,或有大腸癌家族病史,宜聯絡家庭醫生,以商討是否需進行大腸檢查。現時政府為1946至1955年期間出生的本港市民推出為期三年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合資格人士可考慮把握機會參加。更多大腸健康資訊,請瀏覽癌症基金會「關注大腸癌」教育網站:www.cancer-fund.org/colorectal

香港癌症基金會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有規模的癌症機構,免費為癌症患者及其親屬提供完備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熱線:3656 0800/網址:www.cancer-fund.org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