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如何診斷?
醫生了解你的病歷後,會為你作身體及乳房檢查,看看腋下和頸項的淋巴結是否擴大;乳房是否出現硬塊或異常情況。也可能會照胸部X光片和驗血,作一般健康狀況的檢查。


如有需要,醫生也會為你做以下的檢驗:

初步檢驗:

  • 乳房X光造影檢査(Mammogram)
    檢查進行期間,乳房會置於儀器上,上下夾緊約10至15秒。拍攝得出的影像可顯示乳房結構及乳腺組織。而由於年輕女性的乳房組織密度較高,X光或難以穿透組織來顯示結塊,反映腫瘤組織效果並不明顯,所以對40歲以下婦女而言,檢查結果的準確性相對較低。

  • 超聲波掃描 (Ultrasound scan)
    超聲波掃描是利用聲波造成一幅體內的圖像,可檢驗和分辨乳房腫塊是囊腫抑或腫瘤,以及查看腋下淋巴結有否腫脹。超聲波掃描可補足乳房X光造影未能清楚確定的地方。檢查時,醫生會於乳房上塗上啫喱狀液體,然後用一個類似咪高峰的高頻聲波儀,在指定範圍內移動,利用電腦將反射回來的聲波轉化為影像,檢驗是否有異常。

  • 活組織檢驗
    如果乳房X光造影檢查或超聲波掃描發現有硬塊,就需要作活組織檢驗。醫生會抽取一小塊細胞樣本,在顯微鏡下檢查是良性或惡性的腫瘤。

  • 顏色顯示器 (Colour Doppler)
    在某些超聲波機器的螢光幕中,醫生以顏色分辨供應到腫塊血液的流量,從而診斷良性或惡性。

  • 血液檢驗
    血液樣本可以檢查你一般的健康情況、血細胞的數字、以及腎臟和肝臟的功能。血液也可以顯示是否含有製造癌症細胞的任何化學物質。

 

進一步檢驗:


若化驗結果顯示你患上乳癌,醫生可能需為你作進一步的檢驗,在確定是否擴散後,選擇最適合你的治療方法。檢查包括以下種類:

  • 肝臟超聲波掃描 (Liver Ultrasound Scan)
    超聲波掃描可利用電腦將回聲轉化為圖像,可測量腫瘤的大小及位置。

 

  • 骨骼掃描 (Bone Scan) 
    將少量和溫和的放射性物質,注射入手臂上的靜脈。掃描器可用來探測不正常的骨骼,因為他們比正常的骨骼更能吸取放射線。

 

  • 磁力共振圖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或NMR
    磁力共振是用磁場構成身體橫切面的影像。它可以觀察乳房的組織, 或者身體其他的部分。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