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位本港男性會有一位有機會患前列腺癌

香港癌症基金會提醒「小便警號」

Prostate

男士隨年紀漸長,或會出現夜尿多或排尿慢等問題,不少人誤以為是「年紀大機器壞」的必然狀況,但這可能代表前列腺已出現健康毛病。男士們應注意自己小便時的情況和習慣,如有異常應向醫生查詢。坊間對前列腺健康問題存在或多或少的誤解,導致男士們心理困擾,甚或錯失及早醫治的良機,香港癌症基金會泌尿外科專科顧問醫生為大家拆解有關迷思,以正視聽。

醫管局剛公佈本港癌症最新統計數據,於2016年前列腺癌位列本港男性第三大常見癌症,每29位男性當中會有一位有機會患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為前列腺的惡性腫瘤,50歲或以上有近親曾患前列腺癌的高風險男士,應與醫生商討是否適合和需要進行相關檢查。年過60歲更應關注自己的身體變化,尤其是因前列腺健康而出現的異常情況。

甚麼是前列腺

前列腺為男性獨有,位於膀胱下面一個合桃大小的腺體,包圍了尿道初段。前列腺所製造的白色濃液,是組成精液的重要部分。

男士們應監察自己的小便情況和習慣,前列腺癌可能沒有任何明顯症狀,但一旦發現任何異常情況,應立即向醫生查詢。

*資料來源: 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 (2016年統計數據),香港男性一生累積風險 (0-74歲)

Prostate 1

Prostate

香港癌症基金會泌尿外科專科顧問醫生  拆解前列腺健康五大迷思

Dr Ho迷思:前列腺增生會演變成前列腺癌?
真相:不會,兩者並無關係。50歲後的男士出現前列腺增生十分普遍,絕大多數屬良性,增大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使尿道變窄而導致排尿困難。前列腺癌雖然也有可能令患者出現排尿問題,但其成因是因為前列腺細胞不正常地生長所形成,它未必會導致前列腺腫大得壓迫尿道,故有可能沒有症狀。

 

迷思:小便後滴尿是前列腺癌的症狀嗎?
真相:一般尿後餘滴不屬於前列腺癌的症狀。男士小解後片刻出現小量尿液滲漏,屬正常現象。由於男性尿道較長,
由膀胱口至小便出口約20厘米,原理跟洗澡後關掉花灑一樣,放在地上仍有水流出,只需輕輕用手擠壓會陰,
便能把餘尿擠出。 

 

迷思:PSA(前列腺特殊抗原)值高等於患癌?
真相:不一定。驗血檢測PSA指數是篩檢前列腺癌的檢查方法之一,一般PSA只存在於前列腺內,血液中含量多不會超過4mg/ml。但當前列腺癌、增生或發炎等情況時,血液中的PSA便有機會升高。PSA值偏高並不代表已患上前列腺癌,醫生還會參照你的年齡、前列腺體積、PSA值變化速度和曾否食用可能影響PSA值的藥物,再作決定。一般來說,越高的PSA值和指數飆升速度越快,代表身體裡有更多前列腺癌細胞,但亦有例子,雖然患者診斷出前列腺癌,但PSA值仍然不高。而其他檢驗前列腺癌的方法包括直腸指檢、超聲波掃描、活組織檢驗、X光及磁力共振等,有需要請和醫生商討適合自己的檢查。

 

迷思:番茄有助預防或抑制前列腺癌?
真相:坊間雖然有指番茄內的茄紅素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但在西方研究中,暫時仍未有確實的證據,不過番茄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常吃也無妨。

 

迷思:前列腺癌可以預防?
真相:前列腺癌暫時仍未有預防方法,但越早確診,成功治癒和有效地控制病情的機會就越大。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恒常運動和飲食得宜亦很重要,可減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香港癌症基金會  免費癌症支援及專業諮詢服務
香港癌症基金會的服務宗旨是抗癌路上不孤單,屬下的癌協服務中心提供免費癌症支援及專業諮詢服務,亦設全面的復康協助及活動,包括「前路.無阻」計劃,當中有工作坊、講座、藝術治療及健體運動課程等。前列腺癌患者同時可得到朋輩支援,由同路人陪伴走過抗癌路。

 

想了解更多有關前列腺癌的資料,請瀏覽網站:www.cancer-fund.org/prostate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