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基金會製作淋巴水腫護理影片

乳癌及婦科癌治療後可能出現「象手」或「象腿」 癌症基金會婦女服務中心製作淋巴水腫護理教育影片 為患者提供免費支援

 

2020年6月9日(香港)- 乳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為本港女性十大常見癌症,每年共有約6,600名新確診個案*。治療癌症時或會切除淋巴結或令淋巴系統受損或阻塞,導致淋巴液積聚而出現淋巴水腫,引致肢體出現腫脹,嚴重時有機會變成「象手」或「象腿」,影響患者的儀容及社交生活。淋巴水腫可能在癌症治療之後的幾個月、甚至幾年才發生,現時雖暫時未有治癒方法,但可以透過日常護理來紓緩及控制情況。癌症基金會得到九龍崇德社的贊助,特別為乳癌及婦科癌患者製作了一系列有關淋巴水腫護理教育影片,並配有廣東話及普通話版本及中英文字幕,讓大眾了解甚麼是淋巴系統、預防及處理淋巴水腫的方法,幫助婦女癌症患者透過影片學習在家進行自我護理。

 

淋巴水腫護理教育影片得到乳腺外科顧問護士、註冊物理治療師兼認可淋巴水腫治療師,與及香港癌症基金會護理團隊設計及審核內容,包括:甚麼是淋巴系統、淋巴水腫的成因及症狀、預防皮膚感染及日常護理技巧、淋巴按摩及運動治療等。淋巴水腫護理教育影片已於癌症基金會網站發佈(www.cancer-fund.org/cancer-videos),有需要的癌症患者亦可致電基金會諮詢熱線3656-0800查詢索取免費DVD光碟 (廣東話版本)。

 

淋巴水腫

癌症治療有機會切除淋巴結或令淋巴系統受到損害或阻塞,導致淋巴液積聚而出現淋巴水腫,可見圖中右邊的手臂明顯較左邊腫脹。

癌症基金會於早前在其屬下的婦女服務中心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鳴謝儀式,感謝九龍崇德社熱心贊助淋巴水腫護理教育影片的製作。九龍崇德社表示:「九龍崇德社致力提升基層婦女的福祉,有見近年香港的女性患上婦科癌症的数字上升,因此自2017年以來,再次與癌症基金會合作,贊助上述教育影片的製作,希望協助患者處理淋巴水腫的情況,改善生活的質素,加速康復的過程。九龍崇德社衷心支持她們的抗癌歷程,祝願她們早日康復,重新開展生活。」

 

香港癌症基金會婦女服務中心位於中環中心地下5號室,擁有多元專業關護團隊包括:腫瘤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社工、藝術治療師和營養師,提供適切的免費支援服務協助乳癌及婦科癌患者管理身心健康,同時支援其家庭所需,還有一眾同路人分享她們的經歷同行抗癌路。中心會協助女性癌症患者進行專業評估及預防淋巴水腫,同時為已出現水腫情況的患者作術後護理諮詢、治療康復期的監測,並會舉辦運動課堂幫助淋巴引流和自我管理。此外,會為患者提供治療期的醫護和營養飲食建議,與及家庭或個人情緒疏導、確立自形象、兩性關係及生育問題諮詢服務、藝術治療和身心靈健康課程等等,全面照顧患者及其家人的不同需要,諮詢熱線:3656- 0800。

 

* 資料來源 : 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2017統計數據)

 

 

 

淋巴水腫護理教育影片

癌症基金會淋巴水腫護理教育影片特別為乳癌或婦科癌患者而設,內容包括:甚麼是淋巴系統、淋巴水腫的成因及症狀、預防皮膚感染及日常護理技巧、淋巴按摩及運動治療。

香港癌症基金會

九龍崇德社第一副會長吳月華女士(左二)及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何錦華女士 (左一)向香港癌症基金會創辦人及總幹事羅莎莉女士(右二)及服務總監陳燕萍女士(右一)頒贈支票,支持該會為患上乳癌或婦科癌的女士製作了一系列有關淋巴水腫護理教育影片。

香港癌症基金會婦女服務中心

香港癌症基金會婦女服務中心,主力協助女士們及其家人應對患上乳癌或婦科癌時遇上的特有問題。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