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二常見癌症 – 肺癌分期全面睇

2021年2月10日

Lung cancer

初步確診肺部有腫瘤後,下一步就會使用各種影像掃描來界定分期(Staging),分期作用在於幫助醫生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大部分肺癌可以分為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 和 小細胞肺癌,分期主要按腫瘤的大小和擴散的程度作分期,惟兩者分期稍有不同。以下分別簡述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的分期。而由於每個患者的狀況各有不同,醫生或會有不可考慮,以下資料只作參考,並不可一概而定。

 

非小細胞肺癌

非小細胞肺癌沿用TNM分期系統

第零期:癌細胞生長於肺內或支氣管內膜,這些細胞尚未成形至腫瘤,所以也稱為原位癌。

第一期:腫瘤小於4 厘米,局限於原發部位,尚未擴散至任何淋巴組織。一般採用手術切除治理。

第二期:腫瘤小於 7 厘米,並可能擴散至肺内其他部位或附近的淋巴組織。醫生通常用手術切除輔以其他療法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治理 

第三期:腫瘤可能大於 7 厘米,癌細胞有機會擴散至另一邊的支氣管胸腔/或另一邊肺的淋巴組織。 此時,手術未必適用,多以其他療法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治理。   

第四期:癌細胞擴散到兩肺或身體其他部位,例如骨或肝臟。醫生通常以控制病情為主,並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則簡單分作兩期

局限期:癌細胞局限於一側胸部,只有一邊肺及附近的淋巴結受影響。通常以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治理。

擴散期:癌細胞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醫生通常以控制病情為主,並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肺癌健康資訊及下載《認識癌症 – 肺癌》小冊子。

 

相關文章︰

照肺可知是否患上肺癌? 解構各檢驗肺癌方法

久咳?氣促?不可忽視的肺癌症狀

戒要及時 肺癌與吸煙大有關係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