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肺可知是否患上肺癌? 解構各檢驗肺癌方法

2023年1月18日

lung cancer

 

「X光片顯示肺部有陰影,難道我患上肺癌?」

身體檢查時,很多時會進行胸部X光檢查(即俗稱「照肺」),透過X光片觀察是否有陰影或異常。若有相關發現亦無須過於緊張,胸部X光檢查只是初步檢驗,並未能完全反映肺部狀況,更未能確定是否患上肺癌。醫生會根據你的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接受以下的進一步檢驗:

 

支氣管鏡檢查 (Bronchoscopy)

用內窺鏡(Endoscope)目測肺氣管內壁,並可抽取切片檢查。軟管經鼻和口進入氣管,無須在身體表面開孔。檢查前可服用鎮靜劑作鬆弛之用,並在喉嚨後部噴麻醉劑以便軟管較易進入體內,同時或會用藥減少唾液分泌以方便觀察,而整個檢查一般只需幾分鐘。

  

肺部活組織檢查 (Lung Biopsy)

先將胸部局部麻醉,然後要求患者屏住呼吸,醫護人員會將一支幼針,透過皮膚通入肺部。為確保幼針準確的插入,會使用X光作監視指導,抽取細胞樣本再在顯微鏡下檢查,整個檢查一般只需幾分鐘。

 

縱隔鏡檢查 (Mediastinoscopy)

須接受全身麻醉,於頸的底部和胸骨上方開兩至三個各約一英寸長的小口,在其中一個開口伸入內窺鏡,觀測肺部和心臟之間的縱隔腔(Mediastinum),包括鄰近的淋巴結和胸腺。如發現淋巴結腫脹,會透過另一個開口伸入小型手術刀切除淋巴結作檢查。手術過程大約一小時,事後一般需留院一至兩天,服用薄血藥的人士於手術前須停藥數天。

 

電腦掃描 (Computerised Tomography, CT scan)

電腦掃描為體內組織拍攝不同角度的X光片,構成立體影像。拍攝過程一般只需十數分鐘,期間只需靜臥, 無須麻醉,事後即可回家。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肺癌健康資訊及下載《認識癌症 – 肺癌》小冊子。

 

相關文章︰

戒要及時 肺癌與吸煙大有關係

久咳?氣促?不可忽視的肺癌症狀 

香港第二常見癌症 – 肺癌分期全面睇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