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起做腸鏡檢查 預防小瘜肉變大腸癌

colorectal cancer

大腸癌持續成為本港最常見癌症,新症數字每年遞增,平均每天有超過15位港人確診患上腸癌*。大腸癌是少數可以預防的癌症,大部分的大腸癌均由腸臟瘜肉發展而成,所以適時進行大腸鏡檢查,便能及早發現瘜肉並加以切除,有效阻止瘜肉增大及演變為大腸癌。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市民要培養健康生活,一般人士50歲起應與醫生商討,適時進行大腸鏡檢查。

 

有症狀檢查已太遲

根據大腸癌分期最新數據*,港人早期大腸癌發現率偏低,第一期只佔11%;相反近半數的個案在確診時已屬第三及第四期。遲確診加上高發病率,反映市民對預防大腸檢查意識不足。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聖保祿醫院副醫務總監及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名譽臨床教授袁兆燦醫生表示,早期大腸癌可以無明顯症狀,如不主動適時檢查,待有症狀才求醫,可能已屬晚期,或會錯失擊退和及早治療大腸癌的機會。

Chart

 

袁醫生建議一般50歲以上或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高風險人士,應適時進行大腸檢查,主要方法包括:大腸鏡和大便隱血測試,兩者各有優點(見附表),可按自己需要與醫生商討作適合選擇。而若出現如便血、大便帶黏液、大便習慣改變等症狀,便不論歲數,也宜儘快求醫。

 

現時政府資助的「大腸癌篩查計劃」已恆常化,並分階段擴展至50至75歲的香港居民(但不包括有大腸癌症狀、有高風險因素或指定期限內曾進行大腸癌篩查或檢查的人士),合資格的市民可考慮把握機會參加。有關篩查結果,截至去年9月27日,在交回大便樣本並得出測試結果的參加者中,有19,500人(12.6%)於首輪篩查呈陽性。當中已進行大腸鏡檢查服務參加者中約11,900人(66.7%)有大腸腺瘤,約1,170人(6.6%)有大腸癌#

 

然而,大便未檢查出隱血的檢查者中,並不一定代表他們腸臟完全健康沒有瘜肉,只可能因瘜肉未有出血情況,而隱藏不自知。腸內瘜肉有不同種類,一般無害,其中只有腺瘤性瘜肉是癌前病變,若不理會便有機會變成癌症。唯有進行大腸鏡檢查,透過內視鏡監察大腸內壁的情況,並可即時伸出鉗子切除瘜肉,將患癌症誘因連根拔起。抽取後的活組織會進行病理化驗,以分辨瘜肉是屬於良性或是惡性 。

 

「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

袁醫生表示,大腸癌約有85%是由環境因素誘發,如:食物中的致癌物質接觸腸壁細胞產生基因變異而成。故除了適時檢查,亦應培養健康生活,如:高纖飲食、多運動、不吸煙、保持適當體重、少飲酒、少吃紅肉和加工食品等。

tips for preventing colorectal cancer

香港癌症基金會近日舉行「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今年免費健康講座因應疫情將改為網上舉行,由袁醫生主持並講解大腸癌的影片將上載至癌症基金會的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專頁,網站亦記載了詳盡的大腸癌資訊。而腸癌或其他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可到癌症基金會位於中環、北角或葵涌的服務中心,尋求免費專業癌症支援。

 

 

大腸鏡檢查

Colonoscopy

大便隱血測試

test_tube_s

原理

將一條柔軟的內視鏡由肛門插入體內,透過影像監察腸道情況。

利用測試劑的化學物質檢測大便中的血紅素。

功能

有效預防或及早揪出大腸癌(過程中若發現瘜肉,可一併切除或抽取活組織進行病理化驗。)

若測試呈陽性反應,代表大便中含血紅素,須以大腸鏡作為跟進檢查。

檢查者預備工作

檢查前必須服用瀉藥清理腸道,並應進行低渣飲食。

在家中依照指示收集少量的大便樣本,然後交回有關部門進行化驗。

局限或風險

具潛在風險,有機會刺穿腸道、嚴重出血和切除瘜肉所引起的併發症,但情況罕見。

 

敏感度和準確度相對較低,分別有可能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的結果,例如:大腸病變沒有出血或只是間歇性出血,又或者血液並不是均勻地分布於大便中,這樣的抽樣誤差便會造成假陰性的現象,令患者誤以為自己健康。

一般人士

檢查時間

每十年接受一次

最少每年一次

價錢

基本檢查由港幣數千元起

港幣數百元

 

癌症基金會大腸鏡檢查計劃

香港癌症基金會與聖保祿醫院合作,提供300名額予公眾作大腸鏡檢查,以港幣7,500元起接受基本大腸鏡檢查 (需另繳付如瀉藥費及覆診等其他費用),鼓勵更多人士及早檢查,減低患大腸癌的風險。歡迎年過50或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參與,參加者可於香港癌症基金會作網上預約, 名額有限,額滿即止。如有查詢,請致電聖保祿醫院門診部︰2830 3709或於辦公時間內(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致電癌症基金會︰3667 6333

 

請支持本地癌症研究

癌症基金會每年均撥款支持由香港大學為遺傳性高危患者進行基因測試及輔導,包括有家族曾患大腸癌或有關基因有缺陷的人士。這項研究計劃,希望能發現遺傳性腸癌,及早確診,提高治癒率。請即加入「癌症基金會之友」月捐計劃,支持受癌症影響的一群能得到免費癌症專業支援服務,順利走過抗癌路。

 

【醫生Q&A-大腸鏡檢查如何預防大腸癌】

Dr. Yuen

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聖保祿醫院副醫務總監及 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名譽臨床教授袁兆燦醫生

 

1. 腸內所有瘜肉都會演變成癌症?

腸內瘜肉有不同種類,其中只有腺瘤性瘜肉是癌前病變,並於10-15年內變成侵略性的大腸癌。如不及時在病變前以大腸鏡進行檢查及切除,便有可能演變成大腸癌。

 

2. 進行大腸鏡時,任何類型的瘜肉都要「趕盡殺絕」嗎?

雖然只有腺瘤性瘜肉有機會變異成癌腫,但進行大腸鏡時一般會切除所有瘜肉作病理檢驗。

 

3. 需要每年進行大腸鏡檢查?

進行腸鏡後一般每10年後才再需要進行檢查,並不需要每年進行。若有大腸癌家族病史、遺傳性腸癌、腸道的瘜肉較大或有異常情況等等,其大腸癌風險相對增加,醫生或會建議縮短大腸鏡檢查之間的時間。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 (2017統計數據)

# 香港衛生署新聞公報,2019年12月19日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