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男士50歲起定期抽血驗PSA

全球每年約130萬人確診前列腺癌 

「前路無阻」計劃為受前列腺癌影響人士提供免費支援

全球慈善活動「十一鬍子月」(Movember)  癌症基金會為活動受惠機構

提升公眾對男士健康關注   蓄鬍子、捐款支持前列腺癌患者

 

20221110日(香港)– 前列腺癌位列本港男性第三大常見癌症,僅次於肺癌和大腸癌。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公布2020年數據,每27位本港男性當中有一位有機會患上前列腺癌。在癌症新增個案當中,前列腺癌共有2,315名患者,佔男性癌症新症總數的13.9% ,與2010年相比,整體新症宗數大幅上升55%,屬發病率升幅較快的癌症之一。香港癌症基金會多年來一直為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屬提供免費支援,推出針對性的「前路無阻」前列腺癌支援計劃,以全面和實證為本的方法,回應他們的需要。

 

前列腺癌為惡性腫瘤,生長相對緩慢,病發初期症狀未必明顯,早期甚至或許沒有任何症狀。前列腺癌為本港男性第四大致命癌症,整體五年相對存活率為 84%,而第一至三期的存活率達到 97%或以上,第四期的存活率則下降至 45%[1]。越早發現,成功治療和有效控制病情的機會就越大,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男士50歲起,即使沒有症狀亦應定期進行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查,只需簡單驗血便可推測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而男士若有近親曾患前列腺癌或已出現症狀,不論任何年齡,應該儘快與醫生商討是否需要進行相關檢查。

 

前列腺癌六大症狀

男士們應監察自己的小便情況和習慣,一旦發現任何異常,應立即向醫生查詢與檢查。

● 尿流細弱

● 小便次數頻繁

● 夜尿頻繁

● 經常突發性尿急

● 排尿開始時有困難

● 腰背、盆骨及大腿位置持續疼痛

 

[1] 2020年香港癌症統計概覽

 

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自2014年定期舉辦「前路無阻」系列活動,為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支援。計劃主要是以「知識安我心」「技巧舒我困」「運動增元氣」「交流慶新生」四大綱領為核心的跨專業活動,當中包括新症適應處理工作坊、邀請泌尿科及腫瘤科醫生舉行公眾講座、有氧及負重運動班,朋輩分享小組等等,協助參與患者在康復路上前路無阻。

HKCF

此外,香港癌症基金會還積極推動前列腺癌的公眾教育運動,今年邀請了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香港癌症基金會泌尿外科專科顧問醫生何立言 (Dr. Ho Lap Yin) 拍攝全新有關前列腺癌的資訊教育短片,向大眾講解前列腺癌迷思,如:前列腺增生會否增加患癌風險?前列腺癌治療的後遺症中,勃起功能障礙和失禁等是否無可避免?何醫生並會詳盡講解前列腺癌的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等實用資訊。

Mr Li

義工李德光先生

 

香港癌症基金會其中一位義工李德光先生為前列腺癌患者,他於2017年經醫生檢查後確診患上前列腺癌三期,及後積極抗癌。作為過來人,李先生建議所有男性應及早了解前列腺癌,由50歲起應定期抽血進行PSA檢查。如出現小便問題,應即時與醫生商討。越早期發現,更能有效及時作出適當治療,增加痊癒機會。

 

「十一鬍子月」Movember 是一年一度於11月舉行的全球性慈善運動,呼籲社會各界關注男士健康,尤其前列腺癌、睪丸癌和精神健康等等的各種健康問題,鼓勵一眾男士一起留鬍子以示對男士健康的關注及支持,同時透過籌款活動支援前列腺癌患者,這個有趣而別具意義的活動一直獲得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而從2013 年起,香港癌症基金會便成為「十一鬍子月」的受惠機構,所籌善款將用作免費前列腺癌支援服務,及資助本地相關的癌症研究項目。各位男士在本月不妨一同參與活動,身體力行表達對男士健康的支持!

Movember

 

有關香港癌症基金會:

香港癌症基金會為本港最具規模癌症服務機構,於 1987 年成立,致力為受癌症影響的患者及其親友,提供免費資訊、專業指導及朋輩支援服務。透過屬下遍佈醫院、社區及家居的支援網絡,癌症基金會秉承令癌症患者活得更好的服務使命,竭力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更致力改善醫院的環境、提高大眾對癌症的認識,及資助本地癌症研究和醫護人員培訓項目,以提升未來癌症服務的質素。除了在香港各大主要公立醫院內設立七間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癌症基金會屬下亦設四所服務中心,提供免費癌症資訊及專業輔助服務,歡迎癌症患者、康復者以及他們的親友到訪,一起尋求協助及學習如何面對癌症的衝擊。專業關顧人員將協助患者處理身體上、情緒上、心理上及人際關係上的挑戰,減低他們在抗癌過程中所面對的壓力。本會沒有接受政府及公益金的任何資助,一分一毫的善款全賴個人或機構的捐助,以持續支持各項免費癌症支援服務。

 

有關「十一鬍子月」Movember

Movember是全球領先的男士健康慈善組織,所籌集到的捐款用於提供創新、具突破性的研究及支援計劃,從而讓男士生活更幸福、健康及長壽。組織致力於打破現狀,透過數百萬人的參與,為超過1,250個專注於前列腺癌、睾丸癌和防治自殺的項目提供資金。除了解決男士面對的主要健康問題外,Movember亦致力於鼓勵男士在生活的各個方面保持健康,包括鼓勵男士注重社交聯繫,並更加開放討論男士健康狀況和生活中的重要時刻。

有關活動詳情︰hk.movember.com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