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胰臟癌!留意症狀及早發現

2022年7月26日

胰臟癌

 

近年胰臟癌新症個案顯著增加,躍升成為本港第十一位常見癌症,同時是全港致命癌症第五位*。由於胰臟深藏於體內,腫瘤位置隱蔽, 一般難以發現,故此大部分患者於確診時已屆晚期,普遍存活率為3至 6個月,不過也有患者能生存超過五年。

 

胰臟癌症狀

腹背痛:上腹部近胸骨底部首先出現與消化系統無關的痛楚不適,後來擴開至背部。開始時痛楚較為間斷,但頻率漸增,逐漸變得持續。患者於躺臥時痛楚會加劇,而坐著向前傾時感覺會較紓緩,有時進食後痛楚感覺會更強烈,輕壓腹部亦會覺得痛。

突然消瘦:胰臟癌會減少胰汁分泌,令身體無法吸取養分,導致體重驟降。

厭食:癌細胞會削弱消化能力,間接造成食慾不振。

油性糞便、肚瀉或便秘:胰臟癌會減少胰汁分泌,令脂肪未經分解便被排出體外,導致消化不良。症狀為糞便變油、灰白、有惡臭。

黃疸:如腫瘤位於胰頭,便有機會阻塞該處的膽管,令膽汁無法進入十二指腸。當膽紅素(bilirubin)在血液裡積聚,便會造成黃疸。黃疸症狀為眼白和皮膚泛黃、皮膚痕癢、尿液色深、糞便色淺。

噁心嘔吐、吞嚥困難:如腫瘤壓住前方的胃部,食物未能正常進入消化道,進食時便會感到吞嚥困難,也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的常見反應,如同時出現其他症狀便需及早檢查。

其他:發燒、冷顫、靜脈有血塊。

胰臟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如有以上任何一個症狀,請及早檢查。越早發現,成功治療和有效地控制病情的機會就越大。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統計中心2021(2019統計數據)

按此下載《認識癌症 – 胰臟癌》小冊子。

 

相關文章:

良性?惡性?腫瘤分別你要知!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