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PSA檢查及早發現前列腺癌

10月尾,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2017年本港癌症數據,前列腺癌繼續成為本地第四大常見癌症,當中新症升幅更是所有癌症中最高,按年升17.2%達2240宗,比起25年前每年只有約200宗,大幅增加十倍。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立言建議五十歲起,特別有近親曾患前列腺癌的高風險或有症狀的男士,應考慮定期抽血進行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查。前列腺癌如能於早期發現,根治率達九成,但由確診、治療至康復,患者身心有機會經歷高山低谷,癌症基金會因而提供不同免費支援服務,並透過朋輩互助,令患者抗癌路上不孤單。

prostate

林本偉參加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舉辦的活力詠春班,集中鍛煉盤底肌肉,改善失禁問題,也與其他病友互相作出鼓勵。

 

早年移民加拿大,近年回流香港安享退休生活的林本偉,2011年初確診患上前列腺癌,「在加拿大每年也有接受身體檢查,同時進行抽血驗PSA,一直也很健康,回到香港發現有尿頻問題,到公立醫院求診時,醫生還多進行了肛探檢查,最終發現有硬塊,抽組織化驗後不幸確診前列腺癌。當時醫生建議兩個做法,一是進行切除手術,根治率達九成,一勞永逸;二是暫緩手術,但就需緊密觀察癌細胞變化,每半年抽組織驗一次,直至情況惡化才進行手術。雖然聽到手術兩個字,說到底也有點擔心,但不斷抽組織實屬辛苦及困擾之舉,結果還是選擇進行切除手術。」

 

 

為了減低憂慮,林本偉一開始就選擇到癌症基金會求助,「一直也有聽聞這個組織,但無病時你不會找它,到知道有病就即刻去尋求協助。可能是我個人性格的關係,覺得有病就需要去了解它,才能坦然面對。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提供大量講座及活動,而且全部免費,讓我知道手術過程、副作用、術後復康等情況,始終前列腺癌患者對手術有機會引起失禁及影響性功能特別關注,聽完講座知道副作用出現機會較微,而且即使有失禁情況也有方法控制,擔心自然就少了一點。」

prostate

 

多與家人朋友分享

很多男士得悉有病,會怕與身邊家人及朋友分享,林本偉說此舉對病情並無幫助,「尤其是家人的支持很重要,我每次參加講座及見醫生,家人也陪同參與,一方面令我覺得並非自己一個人去面對病患,另一方面他們多了解有關病情的正面訊息,以及作為照顧者需留意的地方,對我的病情也很有幫助。」

 

結果林本偉成功於2012年1月進行手術,至今未有復發跡象,雖然林本偉不幸屬於少數術後出現失禁的個案,但在癌症基金會諮詢及幫助下,進行人工括約肌手術後,問題已解決,目前更參加基金會舉辦的活力詠春班,集中鍛煉盤底肌肉,改善失禁問題,也與其他病友互相作出鼓勵。林本偉表示,「我也成為了癌症基金會的義工,希望以過來人身份,向前列腺癌患者分享心得,有同路人及中心社工的協助,相信能令他們積極面對病症,助他們走過抗癌路。」他還在癌症基金會的協助下,成為前列腺癌病人自助組織「華樂會」開創者之一。

Dr. Ho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立言提醒,如果發現排尿習慣有所改變,有機會是前列腺癌的早期病徵,最好及早作出檢查。

 

五十歲後驗PSA

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立言認為,林本偉的個案令人鼓舞,「我見過不少患者延遲診斷,確診時已屬晚期,結果只能進行紓緩治療,將壽命延長多一至兩年。事實上前列腺癌於早期確診,不論選擇電療還是切除手術,均有八至九成機會根治,故此儘早發現及根治十分重要。而且受惠於科技先進,靠機械臂進行手術,精準度已很高,只有5至10%患者出現失禁情況。」

 

要及早發現前列腺癌,最有效方法是進行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測試,外國醫學指引建議五十歲後,男士每隔四至五年驗一次,但若家族中有前列腺癌病史,或是PSA數值異常,就要更早及加密至兩年檢驗一次。不過要留意PSA數值高,只代表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較高,不等於就是患上癌症,需進一步抽組織化驗才能確診,何立言提醒,「如果發現排尿習慣有所改變,例如小便次數轉趨頻密,或是每晚夜尿一至兩次,很多人會掉以輕心,但有機會是前列腺癌的早期病徵,最好及早作出檢查。」其餘的症狀還包括尿流細弱、經常突發性尿急、排尿開始有困難、尿血、腰背和盆骨及大腿位置持續疼痛,而前腺癌腺亦可以無任何症狀,建議男士們要多關注自己前列腺健康問題及適時檢查。

 

十一鬍子月

香港癌症基金會為全球性慈善活動「十一鬍子月」(Movember)的香港受惠機構,以資助本會的免費前列腺癌支援服務。活動主力推動男士健康,男士們請於11月蓄上創意鬍子,身體力行支持前列腺癌患者,網頁:hk.movember.com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