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癌症患者遇上布藝術

2018年6月4日

 

 

被醫生確診患癌,患者感到難以接受,情緒走入低谷。到經歷連串的抗癌療程,面對未知之數的治療效果,亦難免會焦慮不安。癌症基金會屬下癌協服務中心舉辦布藝術活動,由藝術治療師擔任導師,希望通過布藝術為癌症患者帶來更多的正能量。
 
對乳癌患者Clara來說,學習織布的過程比製成品更重要。「上課時聽輕音樂,隨意創作,胡亂編織但結果理想,帶給我新的啟發,過去對自己要求高,現在學會放下執着。」Clara跟其他學員一樣是織布初哥,亦是癌症患者,共同的背景和興趣,很快由陌生變為互相關心的戰友,畢竟抗癌路既漫長也不易走。
 
被確診的一剎那
2016年9月,Clara證實患乳癌,她分享由被確診至接受治療的歷程。「當時有位朋友患乳癌,我找她聊天,因為我的乳房有硬塊。兩個月後我去求醫,檢查報告出了,看到醫生皺起眉頭,我心知不妙,前後10日做過不同的檢查,最後被確診。」
 
Clara很冷靜,對患癌一事不感到晴天霹靂,甚至堅持在化療前如期到日本旅行。「我跟朋友說,今次去日本要盡吃,因化療後可能甚麼也吃不到。」旅途中她買了兩個假髮,留待化療期間使用。「我那時是長頭髮,害怕化療期間一梳頭就甩頭髮,化療前一晚幫自己剃髮,感覺良好,還拍照做紀錄。」
 
她第一次化療後出現心跳加速、腹瀉,第二次化療後有水腫、口苦、無力。以前的她喜歡出街,患病期間卻10日不出門。「出街要戴假髮,我的水腫好嚴重,穿不上鞋。朋友陪我買鞋,找不到啱我穿。我亦擔心被售貨員見到自己隻腳水腫,怕被他人談論。」
 
衝破心理障礙
起初,Clara有憂慮,直至有次戴假髮出街遇見同事,她當刻竟能處之泰然。一向喜歡出外做美容療程的她,因戴假髮而卻步,後來衝破心理障礙,照樣去做,甚至在療程前索性把假髮脫下,被其他人看見其真面目,她卻一點hard feeling都沒有。
 
有人認為患病等於不快樂,Clara充滿正能量。「出來工作20多年,未曾連續放11個月長假,像過着少奶奶的生活,問心真的很開心。以前進修為事業,有壓力,患病期間我主要食玩睡和煲劇,學織布亦無壓力。本打算退休後先學藝術,現在提早學,今後進修只揀有興趣的課程。」
 
Clara的家人和朋友給她無限量的支持。當時她每隔3周打一次化療針,每次打完後首兩周要大休息,朋友靜待到第3周才敢邀約她。有朋友上門幫她煮飯及做簡單的清潔,令她深受感動。然而,她的媽媽至今也不知道她患癌,原因是:「不想媽媽擔心。」
 
同路人互相支持
Clara接受化療和標靶治療後病情逐漸穩定,由於有水腫和體重問題,她找營養師協助減肥,至今已減重50磅接近BMI標準範圍。「以前多飲宴,多肉,少菜少水果,多坐少運動,相信都是患病的因素,現在完全改變。」每當她感到壓力,會在家中做手工藝減壓。
 
另外,她在患病期間有關節痛,而織布過程中可鍛練手指活動能力。「不像做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的訓練,織布比較有趣味性,既能鍛練細關節,又認識到其他同路人。」她深信乳癌非不治之症,多跟別人傾偈,可以很快過渡。
 
Agnes在2016年5月被醫生確診患乳癌,她經過治療後康復過來。讀紡織出身的她,喜歡做針織,比起其他學員更快掌握布藝術的技巧。「康復後我重投工作,工作壓力大,亦擔心會病發。參加布藝術活動像回到校園,不用在乎做得快與慢。我已完成化療,有些人還是在治療中,這兒大家互相支持。」
 
 
現時已有10位癌症患者參加了布藝術活動,如對此活動有興趣,可聯絡香港癌症基金會,電話:3656 0800。
 
拆解布藝術的治療功能 
藝術治療是心理治療,通過藝術探索自己的情緒、感受,整理心理狀態。藝術創作的模式有不少,布藝術是其中一種。癌症基金會屬下癌協服務中心的藝術治療師陳雅姿說:「布藝術用Saori織布機進行,參加者專注在一個範圍內做創作。一條一條綫交織,顏色多,很快看到成果。」
 
參加者在創作後彼此分享,當中會提到自己的作品與患癌關係的經歷,有些經歷從創作中發現。「有參加者每次都要織出非常整齊對稱的布,她才意識到對自己要求很高,生活態度原來很刻板。」
 
 
陳雅姿表示,因患癌而情緒抑鬱的情況很普遍,加上接受緊密式治療,需要暫時放棄工作。完成療程後出現真空期,難以適應新生活;康復後擔心復發,又出現焦慮情緒。與一班同路人及治療師一起織布,互相支援,抒發情緒及減低生活壓力。另外,有位患癌女士離世,她的母親替她完成織布,甚至加入了遺物布料,可見織布藝術的可塑性甚高,能夠幫助喪親者過渡哀傷。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