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在疫情期間勿忘抗癌

響應世界癌症日 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在疫情期間勿忘抗癌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及早發現  生機再現

 

202123日(香港) 2月4日為一年一度的世界癌症日,癌症一直是全球大眾健康面臨的潛在威脅。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癌症的死亡人數約1,000萬。而在本港,癌症數字近年亦屢創新高,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早前公佈的2018最新癌症統計數字,本港癌症新增個案較2017年按年上升2.9%,其中因癌症離世的人數更佔全港整體死亡人數30.7%。

World cancer day

 

香港癌症基金會表示,導致癌症的因素或有很多,部分如遺傳基因亦是我們沒法可掌控的,但世衛亦指出至少1/3的癌症病例是可以預防的。香港癌症基金會希望藉世界癌症日再次呼籲公眾提高防癌意識,在防疫的同時,亦勿忘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如果本身有家族病史、年過50或已出現任何症狀更應該立即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大眾亦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精明飲食、定期運動、遠離香煙、醒目防曬、少飲酒和時刻留意身體的健康狀況。

 

「及早發現、生機再現」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首份乳癌及大腸癌分期存活率彚報中,大腸癌的第一至四期五年相對存活率分別為95.7%、87.3%、68.7%及9.3%,女性乳癌則為99.3%、94.6%、76.2%及29.8%。從中可看到只要及早確診,患者便有較高的存活率,而一般亦有較多治療選擇及可採取較温和的治療方法,減輕患者因治療而產生的生理及心理負擔。

 

最新的癌症統計顯示,乳癌前列腺癌大腸癌在過去10年的新症個案大幅增加,分別上升76.4%、61%及39.8%。癌症基金會定期會舉辦這三種癌症的公眾教育活動,希望透過活動分享癌症相關的資訊、呼籲大眾關注自己的健康,例如每年十月舉辦的「癌症基金會粉紅革命」,宣揚關注乳癌訊息,鼓勵各位女士要定期自我檢查乳房「Be Smart. Self-Check.」;「關注前列腺癌」教育活動,提醒男士們注意前列腺健康,應定期抽血檢查PSA指數;而「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呼籲市民50歲起定期檢查,及早發現瘜肉並加以切除,可有效預防大腸癌。

 

香港癌症基金會深信,要對抗癌症,關注和預防比治療更加重要,希望繼續透過舉辦公眾教育活動,讓大眾能對癌症的認知及求診意識逐漸增加,故有機會及早發現患癌。

 

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具規模的癌症機構,致力為受癌症影響的人士提供免費的癌症支援服務,如癌症資訊、醫護及營養諮詢、情緒支援、生命教育、家庭輔導、朋輩支援及緊急援助金等心理社交支援等等,竭力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如對癌症有任何問題,歡迎致電該會諮詢熱線:3656 0800。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