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疫情延誤篩查 50歲起照腸鏡防腸癌

Colorectal cancer

大腸癌為本港第二大常見癌症,新症數字持續高企,10年間個案累積升幅近3成*。近兩年因為新冠疫情,為了自身安全及防疫措施的限制,不少人會避免出外,醫院這類處所更是能免則免,進行腸鏡檢查的人數相對下降。其實大腸癌是少數可以預防的癌症,而癌症亦不會因疫情而消失,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年過50歲、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或腸臟曾長瘜肉的市民,應積極適時進行腸鏡檢查,防範於未然。

 

大腸癌多由腸臟瘜肉發展而成,所以適時進行大腸鏡檢查,在形成癌症前發現瘜肉並加以切除,便能阻止瘜肉變大或病變,有效預防大腸癌形成。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聖保祿醫院副醫務總監及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名譽臨床教授袁兆燦醫生建議50歲以上、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或腸臟曾長瘜肉的人士應適時進行大腸鏡檢查。如果沒有明顯原因而出現以下異常情況,包括大便帶血及黏液、持續腹部不適又或體重下降等等,便不論歲數,亦應儘快求醫,檢查清楚。

 

愈早發現大腸癌 存活率愈高Colorectal cancer

由於大腸癌初期可以無明顯病徵,要於早期發現並不容易。根據大腸癌最新數據,港人早期大腸癌發現率偏低,半數個案在確診時已屬第三及第四期*。其實若能及早發現,康復機會相對地提高,根據本港大腸癌分期存活率彙報,2010-17年間確診大腸癌患者的5年相對存活率第一及第二期分別為95.7%及87.3%,而第三期為68.7%,第四期跌至9.3%。

 

 

大腸鏡檢查 即切瘜肉防腸癌

不少人可能覺得檢查麻煩,但其實現時政府設有「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50至75歲、沒有症狀的香港居民每兩年到私營醫療機構接受篩查服務。程序是進行大便隱血測試,若結果呈陽性,代表大便中含有血紅素,便會再安排大腸鏡檢查。大腸鏡檢查則以內視鏡監察腸道情況,如發現瘜肉,更可即時切除瘜肉,以防瘜肉演變成癌症。

 

瘜肉有不同種類,其中只有腺瘤性瘜肉是癌前病變,若不理會便有機會變成癌症。而即使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陰性,亦不代表腸臟沒有瘜肉,只可能因瘜肉隱藏未有出血情況。截至去年11月底,大腸癌篩查參與率僅約10.8%,累計約27.5萬人參與。當中在首輪測試驗出大便帶隱血的參加者有約3.39萬人(13%),而各輪參加者中被驗出大便帶隱血獲安排大腸鏡檢查的有約2.2萬人(61.7%)確診大腸腺瘤,約2,000人(5.5%)確診大腸癌

Colorectal cancer

 

關注大腸癌 免費癌症支援

大腸癌約有85%是由環境因素誘發,大部分是由食物中的致癌物質接觸腸壁細胞產生基因變異而成。因此養成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極其重要,高纖飲食、多運動、不吸煙、保持適當體重、少飲酒、少吃紅肉和加工食品等行為亦可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為了提升香港市民對大腸癌的預防意識,香港癌症基金會每年會舉行「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近日更邀請袁兆燦醫生為大家解構疫情與大腸癌關係的短片,例如因防疫而改變自身飲食習慣或是減少運動量等對大腸癌風險的影響。大眾可到基金會的「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專頁觀看,網站亦記載了大腸癌的成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任何受癌症影響的人士,可親臨或致電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3656 0800尋求免費癌症支援服務。

 

 

Colonoscopy

Colorectal cancer

原理

將一條柔軟的內視鏡由肛門插入

體內,透過影像監察腸道情況。

利用測試劑的化學物質檢測大便中的血紅素。

功能

有效預防或及早檢出大腸癌(過

程中若發現瘜肉,可一併切除或

抽取活組織進行病理化驗。)

若測試呈陽性反應,代表大便中含血紅素,須以大腸鏡作為跟進檢查。

檢查者預備工作

檢查前必須服用瀉藥清理腸道,

並應進行低渣飲食。

在家中依照指示收集少量的大便樣本,然後交回有關部門進行化驗。

局限與風險

具潛在風險,有機會刺穿腸道、

嚴重出血和切除瘜肉所引起的併

發症,但情況罕見。

敏感度和準確度相對較低,分別有可能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的結果,例如:大腸病變沒有出血或只是間歇性出血,又或者血液並不是均勻地分布於大便中,這樣的抽樣誤差便會造成假陰性的現象,令患者誤以為自己健康。

一般人士檢查時間

每10年接受一次

最少每年一次

價錢

基本檢查由港幣數千元起

港幣數百元

 

【袁醫生Q&A】

Colorectal cancer

1. 腸內所有瘜肉均會演變成癌症?

腸內瘜肉有不同種類,其中只有腺瘤性瘜肉是癌前病變,並於10-15年內變成侵略性的大腸癌。如不及時在病變前以大腸鏡進行檢查及切除,便有可能演變成大腸癌。

 

2. 進行大腸鏡時,任何類型的瘜肉也要切除嗎?

雖然只有腺瘤性瘜肉有機會變異成癌腫瘤,但進行大腸鏡時,我們不能分辨瘜肉種類,故一般會切除所有瘜肉作病理檢驗。

 

3.需要每年進行大腸鏡檢查?

進行腸鏡後一般10年後才再需要進行檢查,但若有大腸癌家族病史、遺傳性腸癌、腸

道的瘜肉較大或有異常情況等等,其大腸癌風險相對增加,醫生或會建議縮短大腸鏡

檢查之間的時間。

 

文章來源:晴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